天天百科

小儿推拿按摩能治疗小朋友常见的感冒和肠胃(绽放于中医学界)

2022-12-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我国传统医学中,具有数千年历史的小儿推拿医术在承传文化中,闪烁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耀世光芒。清光绪年间,山东牟平人徐谦光著《推拿三字经》,创立推拿三字经学派,通治成人、小儿之疾。李德修继承了徐谦光三字经学派的精华,并在此基础上,潜心研究小儿推拿,用推拿技法救治病儿无数,是三字经小儿推拿的奠基人。

推拿疗法作为防病治病的一种方法,辉煌于唐宋,发展于明清,而到了近代,由于各种因素,推拿只能以分散的形式在民间存在和发展。这种发展形势,缺陷就是受一地之限,缺乏交流;但优势是容易按照地域流行病的特点和民间需求,发展为各自的推拿学术流派。三字经流派推拿就是这样形成的,并逐渐成长为中医学界的一朵奇葩。

三字经流派推拿创建于1877年,以徐谦光代表作《推拿三字经》形成为标志。到了近代,山东省威海人李德修先生,将其发扬光大。

李德修,又名慎之。山东威海市北竹岛村人。幼时家贫辍学,在渔船上学徒打工为生,17岁染疾,导致耳聋,幸遇威海清泉学校校长戚经含,怜其疾苦,遂赠徐谦光所著的《推拿三字经》一书,并悉心教导,经8年学习,方独立应诊。1920年到青岛,在鸿祥钱庄设诊所,以推拿疗疾,颇有声望。1929年自设诊所,求治者盈门。1953年在观海路寓所应诊,此时已名扬齐鲁。

李老医德高尚,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称赞。1931年12月,沈鸿烈任青岛市市长,其子有病,请日本医生就诊未愈,后经李老两次推拿即愈。沈鸿烈送李老一幅匾题曰“儿科博士”。新中国成立后,李德修于1955年青岛市中医医院建院初期,筹建了中医院儿科,并担任了青岛市中医院小儿科负责人,专注于小儿推拿医疗。1958年,山东省卫生厅确定李德修为山东省中医学术继承抢救专家。同年9月,依据李老多年收藏的手抄本整理出版了《小儿推拿三字经》。郭沫若在青岛疗养期间,李老曾为其切脉、推拿治疗,深得其称赞。

李德修继承并发展了徐氏的学术思想和推拿手法,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个人经验,发展了三字经流派推拿,扩大了临床应用范围,成为一代推拿名家。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第一,手法方面,年龄不同,手法轻重与推拿时间会有不同;另外,他同时结合南北差异、气候寒暖、身体强弱等因素来进行更精准的施治;又强调推时用力均匀,始终保持沉着稳定、轻重一致;此外,采用滑石粉替代葱姜香油作润滑剂,洁净又便利。第二,取穴方面,李德修推拿更加简化,主张不分男女,一律左手取穴。1956年,他被选为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政协委员。1962年,李老先后收青岛市中医医院医生王德芝、王安岗、孙爱兰为徒。李氏小儿推拿学派逐渐形成,李德修也被誉为近代小儿推拿三字经学派的奠基者、李氏推拿的创始人、全国知名小儿推拿专家。

李德修先生曾使用的器械和图书

2010年,李德修家人为了更加原汁原味、更加真实可靠地传承李德修的博大医学思想,会同全国知名医学专家编写了《李德修小儿推拿秘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并被指定为护士、医生、药师卫生资格考试用书。2011年,《李德修小儿推拿秘笈》被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10月,国际绿色产业协会医疗卫生委员会青岛分会及李德修小儿推拿全国研发传承基地揭牌。

2011年7月,青岛市市南区将李德修小儿推拿秘笈列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7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将李德修小儿推拿秘笈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3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文化厅批准,“李氏小儿推拿秘笈”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选自《李德修三字经派小儿推拿》这本书,版权所有。

如果觉得《小儿推拿按摩能治疗小朋友常见的感冒和肠胃(绽放于中医学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