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孩子瘦可能是“脾虚” 家长3个习惯可能是原因(这样做孩子吃得香)

2022-11-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同事晓慧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萱萱,已经6岁了,孩子挺可爱的,可就是有一个问题:实在太瘦了,几乎是皮包骨头了。和同龄的小朋友比起来,萱萱显得特别弱小,不仅三天两头发烧,还胃口特别不好,食量还比不过3岁的小朋友。

晓慧一家都特别担心,只要听别人说有什么能够让孩子食欲增加的就开始买来做给孩子吃,但是都没有见效。但是晓慧一家一直认为这只是孩子胃口不好,导致吸收不好,不是病,没有找医生仔细检查过。后来在朋友的极力劝说下,晓慧才带孩子去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结果,医生直接给出的诊断是:脾虚!

晓慧一家人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孩子是肠胃不好,怎么会脾虚呢?

脾和胃紧密相连,脾虚胃不好,互相影响

十个孩子当中就有九个有脾虚的问题,并且即便是胃口很好的小朋友也会有脾虚的问题。在中医当中,照顾孩子最重要的是就是要顾好孩子的脾和胃,人们常说的脾胃失调,往往会注重胃,忽视脾,是错误的,想让胃口好,脾的健康才是根本。

脾胃之间就好像是物流和仓库的关系,胃通过消化将各种各样的营养暂时储存起来,之后就需要脾进行物流运输,将营养物质运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如果这期间脾太虚弱了,无法正常运转,胃里的营养成分无法被转送,越积越多,孩子更不想吃东西。

而同样的,有些孩子似乎胃口很好,总是不停地吃东西,但还是不长肉,有些家长认为这是在长个,其实真正的原因也是脾虚。胃口不错的孩子一般消化系统都特别发达,食物一经消化就排出体外,但是脾无法将消化过程中生成的营养传送给身体,导致营养高度流失,孩子又瘦嘎嘎的。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是脾虚?

△ 睡觉时喜欢流汗

有些孩子睡着之后总是喜欢流汗,如果是刚刚入睡,孩子喝完奶,身体比较热,发点汗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在孩子入睡一两个小时之后,发现孩子居然还会将自己的衣服或者枕套汗湿,孩子的汗量太大就是我们常说的"盗汗",这个情况的发生就是脾虚。

△ 对食物没有任何兴趣

孩子每顿饭吃得很少,对什么都提不起来吃的兴趣,家长们最开始的想法就是"积食",然后儿科专家会告诉你:孩子饭量少,不喜欢吃饭,更基础的原因还是脾虚。

△ 咳嗽总是要延长很长时间

家长们最怕的就是孩子咳嗽,因为往往孩子咳嗽时间线会拉得很长,吃完一瓶止咳糖浆都无法见效,有些家长就将这种情况称为"百日咳"。

可是,张思莱奶奶的《张思莱育儿手记》明确告诉大家:百日咳没有那么容易犯。孩子长时间咳嗽,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脾虚导致的。

△ 总是流口水的孩子

明明今年已经5岁了,上幼儿园中班,可是他到现在还有一个令妈妈特别头疼的毛病:流口水。如果在他脖子上系一条口水巾,不用半个小时就被打湿。刚开始明明妈以为是孩子长智齿,可是经过医生的详细解释,明明从知道,这个阶段长牙的孩子根本就不会流口水,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脾虚,导致孩子吞咽发育比别人迟一些。

所以,如果孩子常流口水,妈妈们要特别留意了,这也是脾虚的信号。

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上几种现象,请家长们要重视起来了,赶紧找对方法,一起来"健脾"吧。

健脾常用几种方法

1、 晚上七点之后尽量不要再给孩子吃东西

有些孩子从小就有奶瘾,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要叼瓶奶瓶,这个过程最容易引起积食。已经准备躺下睡觉了,孩子还吃得太饱,脾胃忙碌了一天,到这个时候已经无法加大马力进行消化了,就非常容易导致脾虚。

2、 不要给孩子吃冰冷的食物

特别是夏天,就连刚刚开始说话的3岁小儿,都懂得要吃根"冰冰的",这样才舒服啊,家长一定要注意限制孩子吃冰淇淋和冰饮的时间。

有些家长本身也很爱吃甜食,于是就在家中听了屯了一些冰淇淋等,这样更容易让孩子去偷偷吃冰淇淋。

小孩子最好不要轻易去吃冰淇淋,喝冷饮。孩子肠胃太娇弱了,冷饮和冰淇淋的摄入,会对肠胃产生极大的刺激作用,吃冰的食物一时爽,可是后面就让家长有得忙碌了,所以不要给孩子吃冰冷食物,也是对脾胃调养办法。

3、 不要让孩子喝太多煲的汤

现在很多家庭喜欢煲汤给孩子喝,排骨汤、瘦肉汤、猪心汤,有些老人甚至也可以做到一周七天不重样。

郑玉巧大夫的《郑玉巧育儿经》当中就提出:孩子想要不生病,煲汤要少喝。

煲汤的过程当中动物脂肪是混合在里面的,频繁喝煲汤,会让孩子的脾胃过于油腻不好消化,长时间这样就导致了脾虚。一周喝2-3次煲汤就足够了,其他时间可以煮些清汤,比如紫菜蛋花汤、西红柿蛋花汤,这些快手汤好做,并且营养价值也高,可以给孩子多喝一些。

4、 要保证一定的户外运动时间

如果觉得孩子是积食导致的脾虚,平常可以多带孩子在户外进行运动,让孩子在跑跑跳跳的过程增加价肠胃的蠕动,促进消化吸收,这也是一个健脾的好办法。科学研究表明:每天进行一个小时以上户外运动的孩子在脾胃上会比从不运动的孩子好很多。

5、 可以给孩子做些穴位刺激的按摩

捏脊,是中医当中比较容易学会的按摩手法。让孩子站立面向自己趴在爸爸身上,妈妈站在孩子身后,从臀部位置开始,两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一起捏起孩子的3cm左右的肌肤,由下往上,不停地向上捏按,捏5下,一天1-2次,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健脾,还能够让孩子长高。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生病是在所难免的,如何帮助孩子打下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是父母应该动脑的事情了。

聪明的父母都会关注J妈学堂,每日分享孕产育儿小知识。

有爱的父母都会分享这篇文章,让更多的人受益。

如果觉得《孩子瘦可能是“脾虚” 家长3个习惯可能是原因(这样做孩子吃得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