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新发现:多吃富含膳食纤维跟酸奶有利于降低肺癌风险

2022-12-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说起肺癌,估计国内大众都已经很熟悉,作为发病率跟死亡率都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人们对其的预防意识已经逐渐上升。最近,《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卷》期刊上新发表了一项关于预防肺癌的研究:

该项研究由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主导,研究对象为亚洲、美国、欧洲超过144万名平均年龄在56岁左右的成年人。研究对这些参与者的追踪时间跨度中值为8.6年,经过调查采集研究对象饮食中膳食纤维和酸奶的摄入量跟其身体健康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了两年左右的分析。

结果发现,在考虑了吸烟状况与肺癌有关联的情况,计算分析后发现,膳食纤维和酸奶摄入最多的组要比摄入最少的组肺癌发病率低33%!

根据研究论文显示,膳食纤维和酸奶的摄入量都分别与肺癌发病率呈负相关,这两种食物有助于降低肺癌发生的几率。研究人员希望该项研究能够为防治肺癌提供新思路,肺癌对人类健康确实构成了不小的威胁,在防治上多一点发现,对生命的威胁也就少一点。

除了研究提出的这两种食物能降低肺癌风险,预防肺癌,还可以怎么做?

改善生活习惯起到预防效果

1、戒烟:这是目前公认的肺癌的最高危险因素,大量研究表明戒烟能明显降低肺癌的发生率,且越早戒烟收益则愈加明显。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其中不乏很强的致癌活性。

2、不酗酒:酒精致癌机制主要由乙醛及其主要代谢产物产生危害,柳叶刀的最新研究也强调,关于酒致癌的的风险,只要喝,无论多少就会有。

3、久坐:这个坏习惯近几年才被频繁提出,但是依旧少有人放在心上,事实上很多身体疾病开始的源头就是久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多走动,不要长时间坐着,尤其还翘着二郎腿。

在饮食上预防:

1、少吃煎炸、烟熏食品:这类食物本身就容易有致癌风险,而且在调料上也偏向重口。不止致癌风险,其它像心血管疾病患者也需要减少此类食物的食用。

2、不吃霉烂变质食物:发霉食物早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为1类致癌物,有明确的致癌风险,所以发霉的食物即使是不舍得也真的不要吃了。

3、摄入过多的脂肪:高脂肪食物带来高热量,高热量又不多加运动的人,肥胖是迟早的事情。而肥胖恰恰也是多种疾病的根源所在,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合理摄入,不要过量。

4、多食用新鲜水果与粗粮:特别是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可以帮助防止氧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有助于预防慢性疾病,包括心脏病跟癌症。

5、过咸、甜饮食:前两者对于血压、血糖都不太友好,特别是高糖,世卫组织曾发出杰伦,糖危害甚于吸烟。

除了平时的预防,也要定期做好相关体检,尤其是长期吸烟,家族病史等高危人群。定期体检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癌症风险,早发现早治疗,对于肺癌患者来说,有利于减少治疗过程中的痛苦,且早期癌症患者的生存几率也会更高。

如果觉得《新发现:多吃富含膳食纤维跟酸奶有利于降低肺癌风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