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天如何正确洗澡 洗澡时按揉哪些部位(对身体有好处)

2022-12-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寒风萧瑟,冰雪扑面的寒冬,奔波一天回到家,洗个热水澡既能驱除寒气,又能放松身心。其实洗澡的时候如果能按揉身体的某些穴位,能够提升阳气,缓解身体上的不适,维持健康。洗澡虽小,但如果方式不对,可能会引发健康问题。那么冬天如何正确洗澡?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冬天如何正确洗澡?要注意以下五点:

第一点、洗澡水温度不是越高越好,小心烫伤

在冬季,很多人会把洗澡水温度调到50度以上,他们会认为,热水洗澡有助于身体回暖,提高睡眠。但事实上,温度过高可能会导致烫伤,另外水温过高,会导致皮肤油脂减少,加重皮肤干燥程度。热胀冷缩,热水会让皮肤毛细血管明显扩张,血液大量流到皮肤,导致心脏缺血,危及心脏健康。

所以,即便是在冬天,洗澡水的温度也应该保持在37——40度之间,不宜过高。

第二点、洗澡时间不要过长,小心缺氧

冬天洗澡,有的人是不想开始洗,洗了就不想出来,因为太冷了。但如果洗澡时间过长,不仅会使皮肤油脂大量减少,导致皮肤干燥起皮,致身体脱水,皮肤起皱等,还会引发人体缺氧,加重心脏负担,严重的会导致血栓,冠状动脉痉挛,甚至诱发猝死等。

因此,淋浴的时间应该控制在3——5分钟,如果是盆浴,最好在一刻钟左右。

第三点、冬天洗澡要有个过程

冬天室外温度是比较低的,此时关上门洗澡,当温热的水从头上冲下,身体会猛地一机灵。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会导致心脏,大脑等器官的迅速缺氧缺血,进而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

所以在冬季洗澡,应该首先打开取暖器,提高浴室温度,让身体慢慢回暖,并且对温度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然后再洗澡之前,可以用洗澡水先冲一下脚,等身体适应了以后再进去洗澡,让身体有个缓冲的过程。

第四点、选择清洁力适中的产品

冬天皮肤干燥,变得脆弱。此时如果使用清洁力过强的产品,会加重皮肤损伤,不利于健康。所以洗澡的时候,最好选择碱性小的,或者使用亲和人体的沐浴液,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在洗完澡以后,可以在身上涂上一层保湿乳,保护皮肤。

第五点、洗澡的时候不要紧闭门窗,小心中毒

在冬天洗澡,很多人喜欢紧闭门窗,生怕一点寒气进入浴室。但是现在家家户户基本使用的都是燃气热水器,如果在洗澡的时候紧闭门窗,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当患者出现一氧化碳中毒,送医不及时,很可能会倒在浴室中,就此丧命。

因此在冬季洗澡的时候,可以适当开点门缝,保持通风。当家里的老人洗澡的时候,出现异常声响,或者时间超过半小时,就要及时上前看看,以免发生意外。一氧化碳中毒30分钟以上,会有生命危险,要格外注意。

另外,关于洗澡,还需要提醒两点:第一、吃饱饭以后不要立即洗澡,会影响消化功能,加重肠胃负担,所以建议在饭后一小时以后再洗澡。另外空腹也不要洗澡,身体没有热量,缺少糖分,血糖水平低,洗澡会出现昏厥。第二、剧烈运动以后也不能立即洗澡,人在剧烈运动后,血液循环处于活跃状态,立刻洗澡会加重心脏和血管的负担。因此,在运动以后,建议休息半小时以上再洗澡。

冬季洗澡,除了以上五点以外,想要达到养生效果,可以洗澡时按揉三个部位。

第一个部位、按揉后颈部,舒缓身心

后颈部是颈椎,是身体阳气的汇集地,在洗澡的时候用热水对这个地方进行冲洗,有一定按摩作用,能够辅助治疗头痛,鼻塞等。还能缓解颈椎不适,放松身心。

第二个部位、按揉脚心,强身健体

脚板底有很多穴位,其中涌泉穴就在脚底,经常按压可以起到补肾的效果。在洗澡的时候,用热水对脚心进行冲洗,水流会产生一股冲击,按揉脚心,能够疏通经络,缓解身心疲劳,能提高睡眠。

第三个部位、按摩腋窝

腋窝是我们很容易忽视的一个部位,但是腋窝中含有淋巴系统,在洗澡的时候轻轻按揉,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功能。另外在腋窝下,也有涌泉穴,适当按摩有宁神功效。对于患有冠心病的人,按揉腋窝还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减少身体负担。

洗澡的时候对以上三个穴位进行按揉,能够起到养生保健的效果。有需要的人可以尝试一下。

如果觉得《冬天如何正确洗澡 洗澡时按揉哪些部位(对身体有好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