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保健之道

2022-12-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养生之道

牙齿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民间谚语“人要长寿,齿要长叩”。“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现代医学证实,口腔疾病可引发多种疾病,如心脏病和胃病就与牙周炎病有关,绝不可掉以轻心。

常常叩齿好处很多。古书曰:叩齿可使筋骨活动,心神清爽;疏通经络,坚固牙齿。叩齿过程中产生的唾液是人体的五脏之精、气血之华,有金津、玉液、甘露、金浆、神水之称,对人体有养阴敛阳的作用,可帮助消化,清洁口腔,抗菌和凝血,防治溃疡、癌症等疾病;能强化肌肉、血管、骨骼、软骨和牙齿的活力;是补肾的“良药”之一;可延缓人体衰老。

叩齿后,以“赤龙搅海”、鼓腮漱口,使津液满口,分3次缓缓咽下(因为唾液全被食道吸收),以意念送至下丹田,即可滋养全身。

汉代医学家陶弘景,常以叩齿健身,年过八旬齿紧完好,身体很好。明代医学家冷谦,天天叩齿,寿高150岁。清乾隆皇帝寿高89岁,为历代皇帝之最,在位时间最长,其健身秘诀之一即“齿宜常叩”。

如果觉得《养生保健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