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老年人 静养好(还是增强锻炼好)

2022-12-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人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寿,为了自己能活得长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是绞尽脑汁。尤其对老人来说,自己多活一天就是多赚一天,为了长寿,这些老人就像神农一样,尝试过许多方法,比如吃百草。有些老人注重静养修身,有些支持锻炼强身,到底哪一种方法更好?今天我们要好好学习一下。

动静结合才是长寿的秘诀。

先说静养修身,主张静养修身的老年人,大多是以“心率高,寿命短”为主调。她们认为运动会使心率增加,心率增加,生命缩短。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正确,所谓“心率高,寿命短”所指的对象并非人类,而是其它动物。专家们已经对心率与寿命的关系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像老鼠、猴子、长颈鹿等动物的寿命与心率快慢成反比,但人类却不是这样。每个人都说,心率和寿命有关,这要看是哪一种物种,就像人类一样。如果长期静止不动,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会明显降低,身体各器官的运转能力也会逐渐减弱,在这种情况下,长寿简直是一种妄想。

另外一点,锻炼身体。无可否认,运动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一定要讲究节制。尽管锻炼有益于身体健康,但粗野的锻炼也不可取。有关资料显示,如果长时间进行剧烈运动,人体新陈代谢会处于旺盛状态,这样会使器官组织出现磨损和老化,对健康也是有害无益的。真的养生之道应该是动静结合,所谓三分运动,七分静养,才能真正有益身心。

老人静养的益处和方式。

对老人来说,如果能每天花30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静养,对他们的身体有很大的益处。每日多留些时间休息,不但能帮助自己放松神经,对身体的气血循环也极为有益;长期坚持这个习惯,能有效改善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有人专门研究静养的益处,用恰当的时间进行静养,确实能使生命相对延长。

一定要记住适当的静养,一般一次静养时间不宜超过60分钟,30~60分钟为宜。不吃太饱就不能休息,不吃饱就不能休息,这会影响静养的效果;最后一定要保持好心情,心情舒畅,才能调整到最佳的状态进行静养,如果心情不好,还能起到反效果。

静养的益处说完后,再来和大家谈一谈运动的益处,进行适度的锻炼,尤其是有氧运动,对老人来说真的是最好的。适度的锻炼首先能改善皮肤状况,同时还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以锻炼的方式帮助皮肤呼吸,使皮肤看上去更有光泽。此外,锻炼还可以减少老年痴呆的危险,老年人在进行锻炼时,大脑葡萄糖代谢会增加,代谢增加后,大脑功能能力也会增强,因此患阿尔海默症的几率就会降低。正确的锻炼也可以预防肠道疾病,当然在锻炼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尤其对老年人来说,过度的锻炼不但会起到反作用,还可能引发意外。

老年运动的优点,如何运动能发挥出最好的效果。

到底怎样才能做到正确的锻炼?第一,选择锻炼的方式,我们一定要慎重,像年纪轻、体质较好的人,可以选择散步、太极等锻炼方式,这些锻炼方式对年长的人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鉴于高龄老人身体素质不如年轻人,平时慢走、钓鱼等运动量就够了;其次刚开始锻炼时运动量不要太大,我们的身体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对身体本身有些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在锻炼时要更加小心。

养生要讲究方法,不管什么事最忌讳的就是盲目相信别人,请记住实践真知,要想长寿,就必须把锻炼与静养结合起来。锻炼要适度,所谓运动不一定追求大小,即使走路,只要坚持就会有效果。平常没事多走走,快走要适合自己的身体,养成健康,规律地生活,好身体自然也就自然有了。

如果觉得《中老年人 静养好(还是增强锻炼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