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食疗偏方用错了适得其反

2022-12-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男子感冒,妻子用2斤生姜熬汤”的话题日前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事情是这样的:河南郑州的张先生不小心感冒了,妻子便用2斤多的生姜煮汤给他喝,张先生喝完第二天,嘴上长满了疱。网友纷纷打趣:有些爱令人上火。

生活中,当出现感冒、头痛等小病小痛时,很多人会选择用一些食疗偏方来缓解。但是,即便是姜汤、葱白汤这类简单的食疗方,也并非人人皆宜,一旦滥用或错用,或许会适得其反。

姜汤治感冒小心帮倒忙

“并不是所有感冒都适宜用喝姜汤来调理。”河南省中医院心血管病专家索红亮说,生姜是一种日常调料,又可以入药。它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适用于风寒感冒轻症。但是,如果患的是风热感冒(表现为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鼻塞流黄涕、口渴喜饮等),就不能用姜汤来缓解,否则会火上浇油。

索红亮说,用姜汤治疗咳嗽还要辨证论治。如果是咳嗽初期,表现为咳嗽声重、咳痰稀薄色白,常伴有鼻塞、流清涕、无汗、头痛身痛等症状的咳嗽,可用姜汤来辅助治疗。如果是咳痰色黄或者发黏的风热咳嗽以及久病的内伤咳嗽,都不适合用姜汤来治疗。此外,治疗风寒感冒时,生姜可与葱白、红枣等搭配,一般用几片即可。

“以毒攻毒”风险大

在民间,还流传着一些“以毒攻毒”的食疗方。

此前,有报道称,黑龙江哈尔滨市五十多岁的李女士因痔疮发作,苦不堪言。后来她听说吃蜈蚣能治痔疮,于是在两天内连续吃了十多只蜈蚣,随后出现恶心、乏力、尿黄等症状,紧急送医后被诊断为急性肝衰竭。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感染科主任朱丽影说,类似“以毒攻毒”的食疗方还有“土三七煎水治关节炎”“生吞鱼胆解毒明目”“大黄煮水缓解便秘”等。其实,土三七有很强的致肝毒性,鱼胆中含有毒性很强的胆汁毒素,长期滥用大黄则会导致肝损伤。因此,千万别自己尝试这些“以毒攻毒”的食疗方。

煲汤食疗并非人人皆宜

人们最常用到的食疗方法是煲汤,但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潘锦瑶看来,煲汤食疗也并非人人皆宜。

潘锦瑶指出,有些家庭主妇总喜欢囫囵煲上一大锅药膳,然后一家老小一起吃,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煲汤调理前,最好找中医专家判断体质”。在辨证基础上,再确定配方。如气虚者可用参类、鸡肉类,血虚者可用当归、羊肉类。另外,还要根据身体的状况选择不同食物。如果身体火气旺盛,可选择绿豆、莲子等清火滋润类的食物;如果身体寒气过盛,那么就应该选择人参等热性食物。

如果觉得《食疗偏方用错了适得其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