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说:“常喝黄芪水 防病保健康”(黄芪泡水 有什么好处)

2023-01-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中医说:常喝黄芪水,防病保健康,黄芪是我们生活中使用最广的中药材之一,它不仅可以用来泡水喝,还可以用用来煮水喝煲汤。

黄芪味甘,味温,入脾入肺,很多中医书中都有对黄芪的记载,称黄芪是:“补药之长,补气诸药之最”,被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称为“补气第一要药”。

黄芪里面含有黄酮、黄芪多糖、黄芪皂苷类物质以及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它可以用来治疗心脑血管,糖尿病肾脏等疾病,甚至气血虚弱的人也能食用。

黄芪泡水,有什么好处?

降三高

患三高疾病的人也能服用黄芪水,他们在一定的程度上辅助稳定三高的情况,降低身体的负担。

利尿消肿

肺为水上之源,脾主化水湿,湿气重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身体脾胃虚寒,导致体内水分运输失常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小便困难,皮肤水肿等现象。

黄芪性温,能入脾肺,补充脾肺之气,当脾肺之气得到了补充,那体内水分就能正常的运作,就能起到利尿消肿的作用。

消肿生肌

医书《本草汇言》中曾这样描述:“痈疡之脓血内溃,阳气虚而愈者,黄芪可以生肌肉”,意思是黄芪能够排出伤口的脓毒,治疗久治不愈的脓疮,同时还能补血益气,保护脾胃,促进伤口的愈合。

活血化瘀

体内病毒引起血管受损,血液黏稠等现象,而黄芪能补气活血,还能抑制身体多种炎症的发生,起到抗炎的作用,改善体内的血瘀情况。

调节免疫功

黄芪能够调节体内的活性中粒细胞,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除此之外,黄芪能够刺激T淋巴细胞的大量增长分化,增加人体的抵抗力。

抗病毒

很多抗病毒的药物里都有用到黄芪,目前发现黄芪对于疱疹病毒,乙肝病毒,流感病毒等都有作用。

黄芪性温,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食用

不适合阴虚、肝火旺者:经常上火的人,食用黄芪泡水可以说是”火上浇油“,这些人食用或者饮用过,含有黄芩的食物后,会加重上火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头晕、流鼻血。

但黄芪适用于体寒气虚者:黄芪属于温热药材,对气虚、体虚者有补气、益阳等功效,对因气虚导致的水肿、身体抵抗力下降、肠胃虚寒、怕冷等症状都有改善作用。

温馨提示:

若想要黄芪发挥更好的作用,应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对于适合喝黄芪水的人,不要过量饮用,或许会虚不受补,给身体造成影响。

如果觉得《中医说:“常喝黄芪水 防病保健康”(黄芪泡水 有什么好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