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年四十而阴气至半 读懂阴阳变化规律(养生大方向才不会出现偏差)

2023-01-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阴阳,原指日光的向背,向日为阳,背日为阴。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古代哲学中的重要概念,特别是在《易传》中,阴阳概念得到了全面系统的发挥。易传的“易”字,本身就是由日和月两字组成。日就是太阳,月就是月亮,说明它是研究天地日月变化的学问,这中间当然也包括人。

阴阳是相对的,太阳为阳,月亮为明,天为阳,地为阴,夏天为阳,冬天为阴,白日为阳,夜晚为阴,温热为阳,寒冷为阴,火为阳,水为阴,刚为阳,柔为阴,动为阳,静为阴。

太极动而生阳,静而生阴,天生于动,地生于静。故阴阳为天地之道。基于这样的哲学思想,古人进一步将阴阳法则运用于对生命的认识,从人体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疾病治疗、养生防病上探究明阳变化的规律。

特别是在人体养生方面,道家哲学更是将阴阳之道发挥到了极致。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老子,被誉为阴阳学说的实践者。老子认为天地万物都有阴阳,要达到和谐状态,必须阴阳调和,阴阳平衡是万物的理想状态,也是生命的健康状态。

所以,人要想保持健康状态,必须是阴阳调和,养生的根本任务,就是维护阴阳的协调与平衡。比如,人的睡眠活动,本身也是一种阴阳协调过程,人随着自然昼夜的更替,按时睡觉和起床,才能使人体阴阳保持在平衡状态。

从这个意义上说,道家的阴阳哲学也是一种养生文化,是有关生命的哲学。我们学习养生,首先要了解养生文化,也就是了解阴阳之道。阴阳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也是中国传统哲学的根, 千百年来,它不仅对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也越来越受到西方世界的关注,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它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总之,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才是人体生命的最佳状态。但在实际生活中,这种状态却不太容易达到,因为我们的生活起居,常常不顺应自然变化,我们的思想情感,也总是被各种欲望所左右,我们没有节制的工作和享乐,思想和内心设有片刻的安宁。

尤其是年过四十以后,人体阴阳更难保持平衡状态,就像《黄帝内经》所说:“年四十而阴气至半。”所以, 道家养生哲学强调,保持清心寡欲、行为节制的生活方式,而《黄帝内经》也将“节阴阳而调刚柔”作为养生的重要原则之一。

阴阳失调,会产生很多健康问题。最常见的就是阳虚。阳虚实质上就是人体能量的缺乏状态。表现为人的体质衰弱、脏器功能衰退,较常见的症状就是怕冷、手脚发凉、精神萎靡、疲倦乏力、脉搏微弱。

另一种状况就是明虚。阴虚实质上是人体能量快速消耗状态。表现为人体的异常亢进,脏器功能失常,常见的症状就是手脚心发热、口干心烦、晚上盗汗、身体消瘦。

阴阳失调最常见的原因,包括过度劳累、饮食不当、缺乏运动、情绪过激或药物所致。轻度的阴阳失调,就是我们常说的亚健康状态,重度的阴阳失调,就是我们所说的疾病状态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维持自身的阴阳平衡呢?我们可以通过起居的四时变化,来调整身体的阴阳状态,让我们的生活起居顺应自然节律。

我们可以通过控制情绪的变化,来调整身心的阴阳平衡,也就是和喜怒而安居处,让我们的精神处于清静安宁状态。

我们可以通过饮食的选择,来调整身体的阴阳状态。在古代养生家看来,饮食之中也有阴阳,寒性食物为阴,热性食物为阳。如果食物的寒热属性搭配得当,有助于人体的阴阳平衡,反之则会破坏人体的阴阳平衡,甚至使人生病。

所以我们要根据自身的状况,选择寒性或热性的食物。如,胃热时,就应吃些寒性的香蕉; 胃寒时,就应喝点热性的姜汤。另外,喝茶也要看人的体质,绿茶性凉,适合胃热的人喝;红茶性温,适合胃寒的人喝。

我们还可以通过某种运动,来调整我们身心的阴阳平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更为积极的一种养生方法。 我们都知道,动为阳、静为阴,动静相宜,阴阳才能平衡。那么,什么样的运动具备动静相宜、形神兼养的特点呢?相信你已经猜到了,没错,那就是太极拳!太极拳是最讲究动静相宜、阴阳相合、刚柔相济、身心合一的运动了。

如果觉得《年四十而阴气至半 读懂阴阳变化规律(养生大方向才不会出现偏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