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食欲不振 不思饮食(一道健脾开胃汤 唤醒孩子的食欲)

2023-01-05 分类:养生资讯

入伏以后的夏天更是不好过,面对炎热的天气,大家变得都很倦怠,而且还有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食欲不佳。终究是,“苦夏”没能放过我们!

说到这儿很多人会问什么是苦夏?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我们常说到的或者听到的苦夏也就是这时候。

所以苦夏时间因为气温升高,所以出现了进食量明显下降、胃口下降,或者不思饮食的情况,并伴有身体乏力、疲倦、低热、精神不振、工作效率降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这种情况并不是一种病,等过了夏季,这些症状就会自己改善了,所以不用太过担心。

对于小孩来说也是会苦夏的,但是当孩子出现不好好吃饭的情况的时候,家长们就不淡定了,会开始看孩子到底出什么问题了,是积食了,还是脾虚了。其实面对这种情况别慌,这道健脾开胃汤或许就能打开小朋友的胃口哟!

健脾开胃汤

准备食材:

焦山楂6g、炒麦芽6g、莲子肉15g、山药20g红糖10g。

制作步骤:

1、先将莲子肉洗干净,提前泡2小时;

2、山药去皮洗净,然后切片;

3、然后将莲子肉、山药倒入锅中,加适量的水,先大火烧开,后小火煮45分钟;

4、在煮的时候我们把炒麦芽、焦山楂装进药包,或者自己用纱布做一个小药包,装好后放入锅里面,继续煮15分钟;

5、煮好后把药包取出来,然后加入红糖,就可以饮用了。

功效:

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

注意事项:

这个汤只适合孩子有积食,或者胃口不好的时候喝,而且喝1~2天就可以了,不要长期服用哦!

那么这道汤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就要从食材说起,我们一起看看吧。

焦山楂

对于山楂来说归脾、胃、肝经,具有行气散瘀、消食化积的作用,尤其擅长消解油腻肉食所引起的饮食积滞。

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是生山楂,生山楂虽然也可以消食,但是它还有化瘀的作用,对于孩子来说力道太猛,所以我们这些选择炒黑的焦山楂来消食,效果会很好。需要注意的是焦山楂不要直接去吃,去煮水喝效果比较平和。

炒麦芽

麦芽是大麦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而成的,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健胃的功效,尤其擅长消淀粉类食物引起的积滞,比如说米、面、薯类、杂粮等。

莲子肉

夏天荷花盛开,但是大家可不要只顾着欣赏它的美了,我们还可以吃她哟!因为它全身都是宝,我们一定要学会应用它。

荷叶,清暑又利湿;莲子心,清心火;莲花,散瘀血,止崩漏、血淋;莲子肉,善于补脾;莲藕善补津液。所以说可以选择自己适合吃的部分,去食补或调理都很好。

我们今天用到的是莲子肉,记住是去心的莲子肉。莲子肉归脾、肾、心经,具有益肾涩精、补脾止泻、养身安神的功效。

山药

山药入肺、脾、肾经,具有补肺、健脾、固肾、益精的功效。是我们日常很常见的食材,而且也是补脾食疗方中常用的食材,很百搭,家长平时多给孩子做山药吃,对脾胃总是有益的,煲汤、清蒸、小炒,怎么做都好吃。

红糖

红糖在这里不仅仅是一个调味品,也是有功效的。红糖入肝、脾、胃经,具有补中缓肝,活血和瘀的功效。

所以整个下来这个汤是一个健脾开胃的汤,而且味道也是很不错的,孩子不会排斥。在这个季节,如果想要唤醒孩子的脾胃,可以试试这个汤,但是要记住注意事项呦。

如果您有更好的方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如果觉得《夏天食欲不振 不思饮食(一道健脾开胃汤 唤醒孩子的食欲)》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