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到了小雪节气 天气越来越冷(除了冬藏 还要怎样来养生)

2023-01-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3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我是图王

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我是图王健康快乐生活每一天的分享。每天分享健康小知识给朋友们;做些简单易做的家常美食来分享给大家。

十几天前的一场大雪还没有化净,又到了小雪节气,也进入了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节气一般都是每一年的公历(阳历)11月22日或是23日,小雪,顾名思义,是降雪的开始。虽然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在立冬就下了几十年罕见的大雪,但是,小雪节气又要下了一场雪。虽然说“瑞雪兆丰年”,下得太大也就成了“白灾”;太大了也会影响人们的生活。

到了小雪节气,气温明显下降,大多地区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出现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这时节,农活基本没有了,开始猫冬,养足精神,为来年开春做准备。

小雪节气开始,天气阴冷晦暗,人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抑郁症还容易加重。这时大家饮食最好是以调养心情,保护心脏,防寒保暖的饮食为主,来避免风寒等疾病的发生。

这时大家应该多吃冬季的时令蔬果。水果如橙子,就是冬季的时令水果之一,分为酸甜两种。酸橙略带苦味,不宜直接当作水果食用,可以榨成果汁来饮用;鲜食要以甜橙为主,甜橙也是人们喜欢吃的水果之一,也是世界上四大名果之一,富含维生素C,具有生津止渴,消食和胃,提高免疫力的养生功效。

蔬菜要以大白菜最适合小雪过后,冬季里常来食用的;大白菜素养“百菜之王”的美誉,民间常有“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的说法。

在北方,大白菜是家家户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大白菜可以炒,炖,煮,拌,等很多食用方法。大白菜可以说是“百吃不厌”的蔬菜;大白菜是北方的时令蔬菜,一般人家都会存储上一些,吃上一冬天。

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具有很好的护肤作用。冬季不仅天气寒冷凛冽的寒风对皮肤伤害很大,多吃些白菜有很好的护肤养颜作用,大白菜还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大家在购买大白菜要选择:大白菜结实,紧密,具有重量感的;不要选择叶梗有黑斑点的大白菜;存放大白菜要放在阴凉通风的环境下,稍稍有点凉一些,不要上热,上热的大白菜会烧心。

在烹饪大白菜时,不管是炒,炖或是做陷,都要吃多少做多少,不要剩下隔夜吃,隔夜后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对人体有害;更不要吃已经腐烂的大白菜,容易中毒。还有胃寒腹痛,脾虚的人群不宜多吃大白菜,适量吃些,做熟,煮烂。

今天我做一道适合小雪节气里食用的“白菜豆腐辣酱汤”来分享给大家!

准备食材:大白菜200克左右,这是三个人的量,大豆腐一块,红辣椒2个,植物油25毫升。

调味料:辣酱2大匙,白糖3克,醋3毫升,味精2克,料酒1大匙,清汤适量。

制作方法:(1)大白菜掰下来,清洗干净,入开水烫2分钟,捞出来过冷水,再挤干水分,切成段备用;

(2)大豆腐清洗一下,切成小方块,入开水焯开,捞出来沥干;

(3)红辣椒洗净切成丁;

(4)锅洗净烧热,倒入植物油,放入白菜段,红椒丁,淋入料酒,醋,白糖,倒入辣酱翻炒出香味,加入清汤,豆腐块煮开,撒入味精调味即可。

小贴士:这道“白菜豆腐辣酱汤”,小雪节气里经常喝,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还能起到暖身祛湿的养生功效。

感谢您的阅读,感谢您分享给朋友们,感谢您的留言。会经常分享健康小知识,健康美食给朋友们!如果您喜欢我的内容请关注分享,如果您有不同的建议请留言,谢谢!

如果觉得《到了小雪节气 天气越来越冷(除了冬藏 还要怎样来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