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康养旅游——细分市场下的行业新热点

2023-01-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83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春回大地,康养旅游正当时

新冠肺炎疫情在对我们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的同时,也唤醒了国民沉睡的健康意识和卫生安全责任感。

大健康是发展趋势,未来将重塑行业新热点。康养旅游顺应了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和旅游观念的转变,已成为我国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中重要的类型和主流趋势之一,即将获得更大市场份额,迎来爆发式消费增长。

什么是康养旅游?

顾名思义:健康养生类旅游,是建立在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基础上,结合风景观赏、文化娱乐、身体检测、医学治疗、春观花、夏避暑、秋赏月、冬泡泉等形式,以达到放松身心、怡情养性、祛邪扶正、延年益寿等目的的深度旅游体验活动。

与传统旅游形态相比,具有滞留时间长、旅游节奏慢、消费能力强、重游率高、强身健体等特点,是传统旅游产业的升级版。

如果说旅行是为了观光,那么康养应该是度假旅游的一个重要产品,而且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核心产品。因为康养是物质生活已经满足条件下,而衍生出来的精神层面的深度体验,乃至享受,与休闲比,已经不是生活质量提高问题,而是生命质量提升问题。

因此近两年来,康养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产品,越来越受青睐。目前,世界上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健康旅游。

康养旅游先行发展阶段与模式实例

自由发展阶段

养生旅游产业初兴(2002-2012)

关键词:养生旅游、资源依托。

我国康养旅游起步远远晚于国外,2002年,海南三亚地区依托本地的海滨旅游资源,最早出现养生旅游,大规模兴起以保健康复为主题的旅游形式。在此之后,浙江、江西、安徽、广西等地先后开展养生旅游活动论坛,出现了依托资源的养生旅游产品,但是规模比较有限。

起步阶段

养生旅游驱动康养旅游的发展(2012-2015)

关键词:攀枝花、养生养老、产业驱动。

我国康养旅游的发展实践优于理论研究。在国家旅游局官网上输入“康养旅游”一词,最早的报道见于2012年10月25日,“关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兴建旅游新村,以崭新面貌迎接冬季阳光康养休闲旅游度假热潮的到来”。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年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系列政策的颁布进一步推动了康养旅游的发展。

兴起阶段

政策与市场推动康养度假旅游(2016-至今)

关键词:政策助力、市场引导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对康养旅游等术语进行了专门定义。同年,国务院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

目前国内康养旅游产业主要分布在西南、长三角、山东及东北等区域,已初具规模,并逐渐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 从地域上看,西南片区的云贵川康养基地主要依靠优良的自然环境、资源和民族文化,开启度假疗养模式;

- 长三角康养区域的产业最为成熟,尤其是服务方面走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前面;

- 山东依靠的是较为先进的康养配套设施,医疗科技较为发达;

- 东北片区的康养旅游主要围绕长白山进行打造,依靠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健康旅游文化理念,吸引了大量东北亚的游客。

江西康养旅游资源丰富,发展迎来新机遇

江西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康养旅游的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

一.生态环境全国一流

江西山水宜人、环境优美、底蕴深厚,具备独特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自然条件。

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二位,候鸟总数位居全国第一,综合空气环境质量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单位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年平均值,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洁空气标准,全境被列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

研究表明,负氧离子含量若小于每立方厘米25个,人就会出现恶心、头痛、晕眩、疲劳的症状;而含量若大于每立方厘米1万个,人就会因代谢活跃而心情舒畅,食欲增加,精力充沛;若大于每立方厘米10万个以上,就可用来治疗某些疾病。

江西大多县市和景区的负氧离子含量在每立方厘米10万以上。清新的空气是发展健康养生休闲产业最大的优势。

二.温泉资源独具特色

江西温泉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境内温泉地热点总数居周边领先、全国第7,温泉热水水质类型以重碳酸钠(钙)或硫酸重碳酸钠(钙)型中性微矿化水为主,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矿物元素20多种,对养颜护肤、强身健体、治愈疾病、防癌抗癌有特殊功效。

宜春温汤富硒温泉、庐山富氡温泉、樟树盐温泉等温泉驰名海内外。

三.医药资源非常丰富

江西药材种植面积广、品种多,境内中药资源达2061种,并且药材地道、高质、无污染。

樟树药帮与京帮、川帮并称为全国三大药帮,樟树市也是全国唯一被认定的“中国药都”。中药材种植炮制规范,是优秀传统品牌产品,具有良好的信誉,深受群众的欢迎,形成了汇仁、江中、济民可信、仁和药业等中成药生产排头兵企业。

历代名医辈出,医家纷呈,著述丰富。

四.宗教文化底蕴深厚

江西既是道教正一派的发祥地,又是其他一些道教教派的衍生地,拥有道教5小洞天12福地;既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基地,更是禅宗圣地。

江西还是丛林寺庙和百丈清规的发源地。道教、佛教均在健康养生方面有着独特的见解。

如道教祖庭龙虎山,在中国道教养生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形成了“道法自然”、“重人贵生”、“少私寡欲”等一系列独特的养生保健理论和方法,大多是对人体康健有积极作用的宝贵经验与珍贵资料,是我国传统养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交通区位条件优越

江西紧邻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在高铁、高速的支持下与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福州、厦门、武汉、长沙等重点客源城市的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这些条件使江西最有可能成为长珠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消费群体的首选地和必选地。

六.产业发展基础扎实

江西康养旅游的魅力日渐显露,庐山休闲避暑游、井冈山红色文化体验游、三清山栈道运动游、龙虎山道教体验游、武功山帐篷露营游、景德镇陶瓷文化游、赣州客家风情游、宜春温汤养生游、靖安宝峰禅修打坐游、婺源乡村度假游、丫山医疗康养游、仙女湖爱情文化游等等都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南昌岐黄国医外国政要体验中心、抚州崇仁源野生林教育乐园、中国洞都旅游区、《寻梦龙虎山》、《梦里老家》、《天下三清》、《明月千古情》等一批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新项目也在顺利运行中。

未来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支撑下,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必将更紧密的结合,但仍需要通过不断的创新探索更多的发展路径。

总结:未来我们应以“康养+旅游+X”的模式不断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新型业态,构建一系列“健康+”模式。形成多点开花的新格局,发展密切相关的休闲度假、康体疗养、养生养老等健康产业经济。

例如树立康养旅游形象,打造特色康养旅游品牌;

利用信息化技术,建设智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康养旅游圈;

加强康养服务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提升旅游体验;

强化康养旅游顶层设计,优化公共服务体系等。

以此来推进康养产业的全面与持续发展,开发江西旅游业发展新业态、新供给、新价值、新惊喜。

如果觉得《康养旅游——细分市场下的行业新热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