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糖尿病长期吃二甲双胍会导致蛋白尿(辟谣:告诉你护肾的3个关键)

2023-01-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看到的一个视频,在视频里,一位穿白大褂的全科医生,介绍了各种尿液的性状与疾病之间的关系。这款视频选题确实很好,非常接地气,如果能够通过观察尿液就能初步判断疾病问题,很多朋友都是感兴趣而且非常关注的,因此播放量非常高,从科普来说,整个视频虽然不太严谨,但总体上还是比较有价值的,毕竟传播量很大,又能够让大家掌握一些初步的健康知识,但其中有一段话,却有很大的误导嫌疑,这段话的大概意思是:

有些糖尿病人啊,如果尿尿时,观察尿液出现了大量的泡沫,这就是蛋白尿,我见过很多这样的病人,都是长期吃二甲双胍造成的,一定要特别注意。

虽然尿液中出现丰富泡沫,确实可能是出现蛋白尿的一种可能,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也确实应该注意肾脏功能的损伤问题,但把肾功能受损,出蛋白尿,和长期吃二甲双胍之间做出肯定的关联性判断,就有点误导受众了。

长期吃二甲双胍会伤肾导致蛋白尿吗?

二甲双胍是很多糖尿病人都在服用的一个降糖药物,也是2型糖尿病人普遍应用的一个一线降糖药物,只要身体耐受,没有相关禁忌,二甲双胍作为用药经济性高,降糖效果好,能够同时有效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老牌降糖药,还是很多朋友可以首选的血糖控制药物。

二甲双胍通过抑制肝糖元的输出降低血糖,同时还有改善肌肉细胞胰岛素敏感性,促进肌肉细胞分解利用葡萄糖,抑制肠道葡萄糖吸收等方面作用,因此,它能够从多个方面加强血糖水平的控制,这个药在临床上应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其用药安全性良好,主要不良反应风险就是胃肠道不适的不良反应,而通常通过低剂量起始用药,逐渐加量的方式,也能够有效的耐受和避免。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会伤肾吗?这是一个谣言。在2016年我国公布的《二甲双胍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中明确指出,二甲双胍不伤肝、肾,这个结论的推荐级别高达B级,是属于有较好较充分证据,利大于弊的推荐级别。二甲双胍虽然最终以原型的形式经过肾脏排泄出体外,但二甲双胍这个药物本身对于肾功能并没有不良影响,虽然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评估其肾小球滤过率以后,调整剂量或禁用,但近年来,各个国家的指南和专家共识,也在不断的调低能够应用二甲双胍用药的肾小球滤过率阈值,目前普遍的观点是,只有肾小球滤过率超过30的患者,才考虑彻底停用二甲双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二甲双胍对于肾脏功能没有不良影响。

通常情况下,我们的肾脏在过滤重吸收的过程中,蛋白质都会被重吸收会血液继续利用,而当肾脏功能出现异常,肾脏呈现高滤过状态时,就会出血液中的蛋白质渗透进入尿液的情况,因此,出现蛋白尿,往往是肾功能受损的标志之一,但通过上述的介绍我们应该可以明白,出现蛋白尿的确代表我们的肾脏功能已经出现了受损的问题,但这个锅,真的不应该由二甲双胍来背。

糖尿病人,如何护肾

肾脏是我们身体最重要的代谢排泄器官,如果肾脏功能逐渐受损,会影响多个方面的健康,甚至可能会因为肾衰竭而不得不靠透析度日。而作为糖尿病人,就更应该注意肾脏的保护,糖尿病人想要保护好肾脏功能,不应该纠结到底要不要吃二甲双胍,而是主要应该考虑做好以下3个方面。

首先是控制好血糖水平,很多朋友肾功能出现了受损的问题,首先想到大家就是长期吃药引起的,但高血糖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之一,目前主流的降糖药物,大多数都没有肾毒性,也不会伤害肾脏的健康,反而是如果因为害怕吃药伤肾,而不坚持服用降糖药,高血糖长期影响肾脏微血管健康,引起肾脏小动脉的硬化,才是伤害肾脏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想要保护好肾脏健康,首先就是尽早地,严格地控制好血糖水平,达标而且还要稳定。对于已经出现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在降糖药的选择方面,可以选择具有明确的护肾和改善蛋白尿作用的SGLT-2抑制剂类药物,比如达格列净,恩格列净等,这类药物能够有效的改善蛋白尿,保护肾脏功能的进一步受损,如果需要联合用药的朋友,与二甲双胍联合应用也是很好的选择。

其次要说的一点是高血压的控制。很多糖尿病朋友都有合并高血压的问题,糖尿病伤肾,而高血压同样也会伤肾,高血压对于肾脏的健康危害同样也是因为血压升高,导致肾脏呈现高滤过状态,长期的高负荷,导致肾脏功能逐渐受损。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问题的朋友,在用药方面,首选普利类、沙坦类的降压药,这类药物既能够有效的降压,又有一定的改善肾脏动脉压力,减少微量蛋白尿的作用,也是很好的具有护肾作用的降压药,如果高血压比较严重,需要联合用药的朋友,可以考虑联合地平类药物,如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来加强血压控制,地平类药物对于肾脏也没有不良影响。

除了控制好血糖和血压,糖尿病人保护肾脏健康,生活方面的调理也必不可少。喝水少,憋尿,吸烟,长期大量饮酒,肥胖还长期高蛋白饮食,高嘌呤饮食等坏习惯,都是伤害肾脏健康的生活因素。这些生活因素如果不注意,长期影响下来,即使血压血糖控制良好,肾脏健康同样也有可能会受损,因此,对于糖尿病朋友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适量补水,不要憋尿,戒烟限酒,饮食做好平衡,既不过度节食,也不营养过剩,都是保护肾脏健康的重要方面,坚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才是护肾的根本和基础。对于已经出现蛋白尿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过量摄入,既要保证身体的营养供应,选择优质蛋白适量摄入,又不要吃过多高蛋白的饮食,导致肾脏过滤负担进一步加重。

如果觉得《糖尿病长期吃二甲双胍会导致蛋白尿(辟谣:告诉你护肾的3个关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