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全国传统美食指南之(浙江衢州篇)

2023-01-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衢州是浙江省的地级市,地处闽、浙、赣、皖四省边界交通枢纽,饮食口味交错相融,特别是受赣菜、徽菜的影响较大,在浙江菜中独树一帜,衢州菜以禽畜、河鲜、山珍为主要食材,口味厚重、咸辣鲜香突出。下面给大家介绍衢州的特色菜和美食小吃。

【衢州鱼头】

鱼头是衢州“”三头一掌”之一,是衢州菜中不可缺少的食材,当地有鱼头烧粉干、鱼头烧豆腐、砂锅鱼头等制作方法,口味浓郁、鲜辣咸香,让人赞不绝口。

【衢州兔头】

兔头是衢州“三头一掌”之一,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其香辣咸鲜、肉质细腻、高蛋白、低脂肪,有美容养颜之功效。

【开化清水鱼】

清水鱼是衢州开化传统名菜之一,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鱼的生长环境要求极高,选用源头活水生长的草鱼,大小适中,采用简单的烹饪方式,原汁原味、鲜美无比。

【衢州鸭头鸭掌】

鸭头和鸭掌是衢州最有代表性的美食,属于“三头一掌”,肉质酥烂、咸鲜香辣,衢州鸭头鸭掌不仅流行于街头小吃店,而且也成了宾馆和酒店的特色招牌菜。

【开化清水螺蛳】

又称“开化青蛳”,和普通螺蛳不同,黑色细长的外壳,青绿色的螺蛳肉,生长在源头活水中的青蛳,泥少干净、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好称“盘中明珠”。

【生炒鸡】

生炒鸡是衢州的特色菜,每个衢州菜馆都有这道菜,新鲜的鸡斩成小块和尖椒、蒜叶、菜籽油一起炒制而成,鲜辣开胃,非常下饭。

【青番茄炒腊肉】

衢州开化地区特色家常菜,白腊肉是开化特产,和青番茄一起炒另有一番风味,咸鲜中带有酸辣,十分开胃。

【衢州肉圆】

衢州肉圆也叫“三粉馃”,是衢州传统特色小吃,已经流传了几代人的舌尖,每到过节家家户户到要做这道菜,吃的是团圆,肉圆外表晶莹剔透,口感Q弹,可以蒸着吃,做汤和炒菜都可以,鲜美无比。

【莴笋干炒腊肉】

炒莴笋干是一道衢州特色家常菜,和当地白腊肉一起炒,干香爽脆,咸鲜入味,和米饭一起吃真的非常惬意。

【球川豆腐】

球川豆腐是衢州常山特产,工艺独特,有白豆腐、米豆腐、炸豆腐、臭豆腐等很多品种,豆腐口感细腻嫩滑、清香鲜柔,球川有“浙西豆腐第一镇”的美誉。

【萝卜丝炒牛肉】

萝卜丝炒牛肉是衢州特色家常菜,用当地特产高家萝卜丝和牛肉一起炒,萝卜丝鲜香爽脆、牛肉嫩滑有嚼劲,是当地招待亲友和宴席不可缺少的美食。

【葱花肉】

衢州当地传统名菜,把肉末调好味包入豆腐皮里,然后挂上面粉鸡蛋糊入油锅炸熟改刀即可,色泽金黄、外酥里嫩、鲜香味美,特别适合小孩食用。

【衢州烤饼】

衢州烤饼是衢州著名特色小吃,历史悠久、制作讲究,主要原料有面粉、猪肉、梅干菜、葱花等,用炭火在炉壁内烤制成熟,外酥里嫩、鲜香美味,得到了无数食客的赞赏。

【开化气糕】

衢州开化著名传统糕点,是逢年过节当地家家户户都要吃的点心,这一习俗延续至今,气糕松软甜糯,洁白的表面嵌有肉、豆干、笋干、蔬菜等丰富多彩的食材,因此被称为“东方披萨”。

【衢州炒粉干】

炒粉干是衢州民间特色小吃,当地用的粉干是粗一点的那种,和肉、蔬菜等一起炒,鲜香爽滑、劲道十足,有一种让人吃一口忘不了的味道。

【龙游发糕】

发糕是衢州龙游县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制作工艺独特、用料讲究,外表洁白如玉、带有一点米酒的清香,甜而不腻、糯而不粘,营养丰富,尤其适合老年人和儿童食用。

【龙游豆腐丸子】

衢州龙游特色小吃,是用嫩豆腐、肉末、葛根粉等制作而成,色泽洁白、鲜香嫩滑,是当地人难以忘记的小时候的味道。

【常山贡面】

贡面是衢州常山著名特产,是一种用手工拉成再晾干的细面条,色泽白净、粗细均匀、口感柔滑,是一般面条不可比美的。

【水晶糕】

水晶糕是衢州当地一种特色甜品,和凉粉相似,是用薯粉、葛粉等制作而成,然后切成小块,放上糖水、红豆、水果、牛奶等做成冷饮,香甜软滑,清凉爽口,适合夏季食用。

【油炸果】

油炸果是衢州特色小吃,由面粉、鸡蛋和各种馅料用模具油炸而成,外表金黄酥香,馅料十足,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街头小吃。

【葱花馒头】

葱花馒头是衢州著名点心,以龙游一带最为出名,葱花馒头和北方馒头的区别是中间有馅料,在馒头中夹入,猪肉、萝卜丝、豆腐等炒制的馅料,鲜香四溢、是龙游人念念不忘的老味道。

【糯米肠】

衢州当地特色街头小吃,在大肠中灌入糯米和各种香料一起卤制成熟,还可以在糯米中拌入猪肉、火腿、虾米、香菇等配料,鲜香软糯,更加美味。

【麻饼】

是衢州传统名点,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衢州人中秋节吃的月饼,外表粘满了芝麻,皮薄馅大、酥香可口,甜而不腻。

【苏庄炊粉】

是衢州开化一带特色美食,和蒸菜相似,把各种肉、鱼、蔬菜等和米粉拌在一起调好味蒸熟,是当地年节、宴席都要制作的佳肴,鲜香入味,保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营养丰富。

如果觉得《全国传统美食指南之(浙江衢州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