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天不养肺冬天要受罪 3种养肺食材每天换着吃(今年秋冬不生病)

2023-01-25 分类:养生资讯

秋天,尤其是北方的秋天,就两个字“干燥”!人除了皮肤干、口干、还容易出现干咳、哮喘等问题,饮食上就要以清润为主,多选用能滋阴润燥、补气润肺的食材!

这也符合我们中医提倡的顺天时、遵循自然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而养生的理念。如果秋天不能收敛情致、清肃肺气,导致太阴之气不能收敛,就会使肺热生病,甚至到了冬天的时候也不能很好地藏储阳气,容易阳虚腹泻。

3种食材很清润,秋天里换着吃,滋阴降燥又润肺

1.百合

百合是食物也可入药,性微寒,能够养阴润肺、清心安神。

秋天常喝百合南瓜粥,这道粥能清火润肺、养心安神、还可以润肠通便,适合在秋季多食用。

做法很简单:

准备百合20克、南瓜20克、大米90克、盐2克;大米洗净泡半小时沥干备用,南瓜去皮切小块,百合洗净并去除边缘的黑色部分;将准备大米和南瓜放入盛有清水的锅中开火煮;至米粒开花后放入百合并转小火煮至粥变稠;最后加入食盐调味。

2.银耳

银耳是食物也是药,主要作用是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很适合秋天食用。有口干、咳嗽症状的人可用银耳调理。

推荐食谱:冰糖银耳羹,取银耳5克、冰糖50克,将银耳在温水中泡发30分钟后,撕成片状加水煮沸,后改小火煮60分钟,再加入冰糖即可。

3.冬瓜

冬瓜能清热化痰、利水消肿,含水量极高,非常滋润。

一道冬瓜蜜茶,可以止咳化痰、利水消肿,适合咳嗽不止、水肿的人喝。

做法很简单:准备经霜冬瓜皮15克、甘草5克、枸杞子2克、白茶3克、蜂蜜适量;将冬瓜皮洗净并切成细条放入杯中;并在杯中放入甘草、白茶;倒入足量沸水,加盖闷泡15分钟;倒出汤汁,再加入蜂蜜、枸杞即可。每天喝1次,症状即可改善。

这里是@张医生课堂,点击关注,每天收获实用的中医养生知识!

如果觉得《秋天不养肺冬天要受罪 3种养肺食材每天换着吃(今年秋冬不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