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不同茶类功效不同(需要保健的朋友看看你什么茶适合你)

2023-01-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我们都知道茶叶起源于中国,分为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青茶)、红茶、黑茶(包括普洱茶)六大类。喝茶能消食去腻、降火明目、宁心除烦、清暑解毒、生津止渴。每天喝茶可以达到养生的功效。那么你是否知道不同的茶都有什么功效呢?

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下各种茶类怎么区分以及他们的功效

1.绿茶:绿茶是不经过发酵的茶,即将鲜叶经过摊晾后直接下到一二百度的热锅里炒制,以保持其绿色的特点。

绿茶是我国产量最多的一类茶叶,其花色品种之多居世界首位。绿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耐冲泡等特点。其制作工艺都经过杀青一揉捻一干燥的过程。由于加工时干燥的方法不同,绿茶又可分为炒青绿茶、烘青绿茶、蒸青绿茶和晒清绿茶。

我国绿茶花色品种之多居世界之首,每年出口数万吨,占世界茶叶市场绿茶贸易量的70%左右。我国传统绿茶--眉茶和珠茶,向以香高、味醇、形美、耐冲泡,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绿茶的功效:绿茶通常被认为有防癌、降血脂、降血压、减肥等作用。经常吸烟者,喝喝绿茶,可减少尼古丁的伤害。

2.红茶:红茶与绿茶恰恰相反,是一种全发酵茶(发酵程度大于80%)。红茶的名字得自其汤色红。名贵品种有:祁红、滇红、英红。

红茶是在绿茶的基础上经发酵创制而成的。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故名红茶。红茶的种类较多,产地较广,按照加工的方法与出品的茶形,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工夫红茶、小种红茶和红碎茶。工夫红茶是中国特有的红茶,其工夫两字有双重含义,一是指加工的时候较别种红茶下的工夫更多,二是冲泡的时候要用充裕的时间慢慢品味。小种红茶是福建省的特产,有正山小种和外山小种之分。

红茶的功效:红茶通常是红汤红叶,有助于消化、暖胃、提神、消疲劳的功效。

3.黑茶(包含普洱茶):黑茶原料粗老,加工时堆积发酵时间较长,使叶色呈暗褐色。是藏、蒙、维吾尔等兄弟民族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有“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广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边茶”和“圆茶”等品种。

黑茶的功效:有降血脂、解油腻、防止糖尿病、抗衰老的作用。普洱茶具有降脂、减肥和降血压的功效,在东南亚和日本很普及。

4.乌龙茶:乌龙茶也就是青茶,是一类介于红绿茶之间的半发酵茶。乌龙茶在六大类茶中工艺最复杂费时,泡法也最讲究,所以喝乌龙茶也被人称为喝工夫茶。因为茶叶中的儿茶素会随着发酵温度的升高而相互结合,致使茶的颜色变深,但因此茶的涩味也会减少。名贵品种有:武夷岩茶、铁观音、凤凰单丛、台湾乌龙茶。

青茶(乌龙茶)既有绿茶的鲜浓,又有红茶的甜醇。因其叶片中间为绿色,叶缘呈红色,故有“绿叶红镶边”之称。

乌龙茶的功效:乌龙茶含较多茶多酚,有降血脂、抗衰老、减肥、提神作用,但是不宜空腹或睡前喝。

5.黄茶:黄茶在制茶过程中,经过闷堆渥黄,因而形成黄叶、黄汤。黄茶是我国特产,其按鲜叶老嫩又分为“黄芽茶”(包括湖南洞庭湖君山银芽、四川雅安、名山县的蒙顶黄芽、安徽霍山的霍内芽)、“黄小茶”(包括湖南岳阳的北港在、湖南宁乡的沩山毛尖、浙江平阳的平阳黄汤、湖北远安的鹿苑)、“黄大茶”(包括的大叶青、安徽的霍山黄大茶)三类。

黄茶的功效:黄茶有一定的杀毒作用,益脾胃、助消化,而且还有助于脂肪代谢。

6,白茶:白茶是一种轻微发酵茶,选用白毫特多的芽叶,以不经揉炒的特异精细的方法加工而成。白茶的鲜叶要求“三白”,即嫩芽及两片嫩叶均有白毫显露。成茶满披茸毛,色白如银,故名白茶。

白茶因茶树品种、采摘的标准不同,分为芽茶(如白毫银针)和叶茶(如贡眉)。采用单芽为厚料加工而成的为芽茶,称之为银针;采用完整的一芽一二叶叶背具有浓密的白色茸毛加工而成的为叶芽,称之为白牡丹(大白茶品种树,以采自春茶第一轮嫩梢者品质为佳)。

白茶的制作工艺很特别,也是最自然的做法,它不炒不揉,既不像绿茶那样制止茶多酚氧化,也不像红茶那样促进它的氧化;而是把采下的新鲜茶叶,薄薄地摊放在竹席上置于微弱阳光下,或置于通风透光效果好的室内,让其自然萎凋。晾晒至七、八成干时,再用文火慢慢烘干即可。

白茶的功效:白茶可以显著提高体内脂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延缓葡萄粉的肠吸收,分解体内血液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

上面我们已大致的介绍了中国的六大茶类以及它们各自的功效,因为保健而喝茶的朋友,你找到适合自己喝的茶了吗?

如果觉得《不同茶类功效不同(需要保健的朋友看看你什么茶适合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