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脾胃虚弱是小毛病 脾胃受损身体会有哪些症状(中老年人要警惕)

2023-01-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相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出现的身体不适就是脾胃问题,脾胃虚弱也是中医经常说的一种病症,是指脾胃运化功能失常,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而导致脾胃虚弱的原因有很多,一般都是由于患者长期的饮食不当、生活习惯不良导致的,还有长期的情绪不良或是患有一些慢性疾病,也会使脾胃的功能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脾胃虚弱的症状出现。

千万不要以为脾胃虚弱是常见的小症状,中医会说“脾胃伤则百病生”,如果脾胃虚弱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调理,就会导致患者出现血虚、血亏、身体虚弱等严重症状,对人体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所以一旦有脾胃虚弱的症状出现,就要及时地进行治疗和调理。

脾胃虚弱时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贫血

脾胃虚弱会导致患者腹部出现不适感、食欲下降,就会使患者的机体出现营养物质缺乏,并在短时间内导致贫血问题的出现,患者还会有体重减轻,整个人变得瘦弱无力,出现头晕、心慌、恶心等一系列贫血的症状。

腹部不适

脾胃虚弱的典型症状就是腹部不适,尤其是在患者进食之后,会出现明显的腹部胀痛感。由于患者的消化功能会变得很差,所以在进食后一段时间都会无法将食物充分的消化,就会导致患者没有明显的饥饿感、食欲变差。

舌苔厚腻

脾胃虚弱的患者,会从舌头上就能直接看出来,一般会表现为舌苔表面非常厚腻,舌体比较肥胖宽大,舌头两边会呈现出锯齿的形状,并且会伴有明显的口臭,有些患者还会频繁出现口腔溃疡的症状,很多人也会说这是湿气重的表现,但是湿气重也是由于脾胃虚弱导致的。

精神不良

很多脾胃虚弱的患者都会有精神不好的症状,会表现为身体疲惫、四肢无力、注意力难以集中、精力下降、整日困倦又无法正常入睡的情况,并且患者的反应能力也会变得迟钝。

皮肤变差

大部分的脾胃虚弱患者,都会呈现面色暗黄,皮肤容易长痘、冒油光,头发容易冒油等表现,皮肤看上去也会给人一种油腻厚重的感觉。

此外,脾胃虚弱的人身体也会有明显的症状反应,比如消化功能弱、腹部胀痛、食欲下降、营养不良、精神不济、贫血等明显地改变。所以一旦有以上症状出现时,就一定要及时进行调理和治疗,一般建议患者口服香砂六君子丸,或是人参归脾丸等药物进行治疗。

除了服药治疗之外,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也要注意避免寒凉、刺激性食物,要多吃一些温热、容易消化的食物,并且做好身体的保暖措施,每天坚持运动,不仅能够提高体内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还能够起到改善脾胃功能,达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时刻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多了解一些相关的科普知识,才能有助于我们自身及时发现疾病,就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保障健康,远离疾病困扰。

如果觉得《脾胃虚弱是小毛病 脾胃受损身体会有哪些症状(中老年人要警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