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暑节气 |(热在三伏 大暑节气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3-01-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大家都知道“热在三伏”,大暑一般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这时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一年中最热的阶段,而且全国各地温差也不大。刚好与谚语:“冷在三九,热在中伏”相吻合。那么这个节气养生该注意些什么呢?今天小妙就来给大家好好讲一讲。

大暑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中的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给人们的工作、生产、学习、生活各方面都带来了很多影响。天气炎热吃凉的食物的人也越来越多,这里要提醒大家,从冰箱拿出来的冷饮和水果要在室温下放会儿再吃,以免太凉刺激肠胃。

关于大暑养生,中国还有句俗话,叫“冬不坐石,夏不坐木”。就是说冬天不在石头上久坐,夏天不在木头上久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季节中,温高湿重,在露天久放的木头,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其实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在上面坐久了就会有害健康。所以,夏季在室外乘凉散步的时候,最好不要在木椅子和树桩上久坐,以免寒湿侵入体内。

还要注意预防中暑,如果要外出活动,应尽量避开中午以及午后的最高气温时间段。此节气也是心血管疾病、肾脏及泌尿系统疾病患者的一大危险关头,因此这些病症患者更要格外小心。

预防中暑还需注意“阴暑”,有很多人经常在大汗淋漓时就用凉水冲澡,有人会一口气喝下一瓶冷饮,还有人直接把凉席铺在冰凉的地上躺下,这些做法的确会很快感觉到凉快,但也有可能会引发“阴暑”。 所谓“阴暑”其实也是中暑的一种, 致病原因不单纯是暑邪,而是兼有寒和湿的人侵,症状不像常见的中暑那样明朗化和发病急骤,但对身体的影响会更为深远。所以,在消暑时切记太过贪凉,要预防阴暑的发生。

饮食原则

在饮食方面,尤其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一定要讲究卫生, 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饱过饥;坚决忌食辛辣刺激、肥甘厚腻及生冷之品,保持饮食清淡。

天气炎热的季节,也是街头小吃、烧烤、快餐增多的时候,越是天气炎热,饮食就越要小心,在吃烧烤时最好喝些绿茶,而那些煎炸的快餐也最好少吃,不但热量高,还容易上火。特别是快餐中常见的煎炸食品加冰镇饮料的搭配,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引发胃肠疾病。

其实,炎炎夏日自己在家里煲汤喝是很适宜的,选择新鲜的原料,配以清淡的口味,就是盛夏美食。而夏季最好的消暑食物就是一碗清凉的绿豆汤,既健康又排毒。

正所谓“天生万物以养民”。大暑期间应该多吃丝瓜、西兰花和茄子等当季蔬菜。淮山药有补脾健胃、益气补肾作用,还可以多吃淮山药可以促进消化,改善腰膝酸软,使人精力旺盛。

#二十四节气#

如果觉得《大暑节气 |(热在三伏 大暑节气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