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长胖衰老生病 皆因不会吃饭(日本医学博士《饮食术》颠覆常识)

2023-01-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9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作为一个资深减肥人士、养生中年少女,有一些困扰我很久的问题:

1、为什么我吃也胖,不吃也胖?

2、明明坚持运动了,可是仍然瘦不下来。

3、 到底有没有不运动不节食也能保持苗条的办法啊!

4、每天午饭后就犯困,“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怎么办?

5、已经用了最贵的防晒霜和精华液,却阻止不了脸上的斑点和皱纹。

6、家族里并没有糖尿病史,但父母长辈一个个都开始高血糖甚至患上糖尿病……

相信不止我一个人有这些疑虑和困扰,但通常的解释要么模棱两可,要么晦涩难懂,直到看完《饮食术》这本书,答案全部安排得明明白白。

AGE牧田专科医院院长、糖尿病专科医生、医学博士牧田善二,以38年从医经验和对20万糖尿病人的治疗经验为基础,撰写了这本《饮食术》,在日本一经推出就成为超级畅销书,狂销80万册。

一、 那些年为减肥跳过的坑,从此都填起来吧

正在减肥、准备减肥、刚刚减肥失败还没力气进行下一次减肥,对于大多数人,这三款状态总有一款适合你!

面对美味的红烧肉流口水,用厨房秤和APP计算每一餐的热量,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痛苦坚持,这些一定是很多减肥人士的共同经历。

然而在《饮食术》这本书里,作者明确告诉我们:

错了!统统错了!

肥胖与油脂无关!

肥胖与热量无关!

减肥靠运动效果不大!

1、不要害怕油脂

肥胖不是因为吃了油腻的东西,而是因为“血糖值上升”。相反,只要您能将血糖值控制在较低状态,无论吃肉还是吃油炸食品,您都会瘦下来。

——牧田善二《饮食术》

这是怎样颠覆认知的理论!减肥人士对油脂可是如临大敌,严格的人做饭用油都是用“滴”来衡量的。

《饮食术》告诉你,只有糖类会使血糖值提高,脂质、蛋白质并不会,所以无论你是吃黄油煎肉,还是红烧肉(不加糖),血糖值不会上升,就不会产生肥胖。

吃进去的东西要经过消化吸收,再分解、合成形成新物质。人并不会因为吃了脂肪就原封不动变成脂肪,摄入过多的脂肪并不是直接蓄积体内,更多的是随大便排出体外。

既然脂肪不是肥胖的元凶,“真凶”是谁呢?

答案是:糖类。

2、远离一切糖类

为什么是糖类引起肥胖?这就要我们了解肥胖的机制。

当糖类作为食物从口腔摄入后,都是通过消化酶被分解为一个个的葡萄糖和果糖,吸收后释放到血液中。

当糖类摄取过多时,血液中的葡萄糖同样增多,如果不做任何应对,血糖值也就会上升,胰腺就会因此释放出胰岛素去处理多余的葡萄糖。

胰岛素会将多余的葡萄糖转化为糖原,储存在肝脏和肌肉细胞中,但这种被储存形式是有限的。其他多余的葡萄糖又会转化为甘油三酯,这才是造成肥胖的真正原因。

一句话概括:糖类摄入过多,转化为甘油三酯,从而导致肥胖。

想减肥,尽量远离糖类吧!那么,富含糖类的食物有哪些呢?

3、需要警惕的糖类食物

糖类有很多种:米饭、面包、意大利面、薯类是“多糖类”;砂糖属于“二糖类”;葡萄糖、果糖等是“单糖类”。

——牧田善二《饮食术》

糖类的另一种说法叫作碳水化合物。很多富含糖类的清凉饮料中大多不标出“糖类××克”,而是标示出“碳水化合物XX克”。

这里必须提到一个令人悲伤但需要划重点记住的事实:吃水果会胖。

因为果糖不会作为能量源被使用,而是被马上转换成脂肪储存在体内。

平时需要减少米饭、面包、馒头、面条、薯类的摄入量,多吃蔬菜、鱼、肉、豆腐等。热量完全不用考虑。罐装咖啡、果汁、清凉饮料绝对禁止,蛋糕、点心、雪饼也不能吃。

——牧田善二《饮食术》

4、运动的效果是有限的

对于想减肥又苦于运动的懒人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了!

牧田善二博士认为,减肥靠的不是运动而是饮食,靠运动减少的体重是有限的。

我们都知道,运动可以增长肌肉。但是健身教练通常会说“如果不运动,只靠调整饮食减肥的话肌肉会减少”,这是无稽之谈。

因为通过饮食控制糖类的话,首先糖原会被使用,然后脂肪才会燃烧,那些脂肪(储存在身体脂肪细胞中的甘油三酯)被全部用光后才会从我们身体的蛋白质里获取能量。只有这种情况下,肌肉才会减少。通常只有在登山遇险什么也不吃的时候才会发生这种情况。

——牧田善二《饮食术》

“通过增加肌肉提高新陈代谢从而减肥”,这个理论是没问题的,但一旦不能确保健身训练的时间和强度,肌肉马上就会跌落。对于普通人来说,像专业运动员那样坚持大量运动量的健身训练,甚至到了六七十岁还要坚持,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牧田善二博士建议普通人还是集中精力控制糖类摄取,对减肥和健康都大为有利。至于平时的运动,走走路爬爬楼梯20分钟已经足够了。

二、全家人都适用的健康饮食法,延缓衰老预防疾病

家里有长辈患有糖尿病或者高血糖的,仔细研究医生给这类病人的控糖饮食建议,你会发现基本上和健身教练提供的科学减脂餐不谋而合。

比如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尽量用粗粮代替精米精面;

比如戒掉一切高糖饮料和糕点;

比如多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

比如尽量不吃水果,尤其是含糖量高的水果:冬枣、香蕉、榴莲等。

这也从侧面说明,减肥的本质就是控糖,在《饮食术》这本书里更进一步证实:不仅仅是减肥,健康长寿的本质也是控糖。

1、控糖使人年轻

人为什么会衰老?

首先,人类生存必须葡萄糖和氧,但是葡萄糖会引起糖化,氧会引起氧化。

于是,我们的生存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糖化和氧化的过程,也就逐渐走向衰老。

蛋白质、脂质、葡萄糖相结合,会产生AGE(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终末氧化产物),AGE就是所有疾病和衰老的真凶。

——牧田善二《饮食术》

AGE会使皮肤胶原蛋白变质会出现皱纹和色斑,AGE堆积状态下的皱纹可称为“皮肤烤焦”。

直观的衰老,也是从皮肤状态上呈现出来:年轻时皮肤紧绷弹嫩,少有斑点;年老时皮肤干燥褶皱,爬满斑点。

所以想要延缓衰老,就要努力控制体内AGE的数量。

AGE由蛋白质、脂类和葡萄糖形成,而人类的身体里除了水分,几乎就是蛋白质和脂肪,当葡萄糖过剩,可想而知有多危险。

2、控糖远离疾病

AGE不仅影响皮肤,还会使血管的蛋白质变质会变硬引起动脉硬化。有观点认为“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比健康人的提早衰老十年”就是因为AGE过高,引起炎症、造成血管壁恶化。

而且有研究发现,人体AGE出现后会产生巨噬细胞等AGE受体,从而使细胞产生炎症。另外,AGE过高可能还会引起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

AGE可以在身体里形成,也会在食物里形成。更多的AGE会存在于烤焦的食物中。为了保持健康,建议远离糖类、高AGE食物、紫外线、香烟。

——牧田善二《饮食术》

《饮食术》里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很多内容:

哪些食物是高AGE食物;不同的烹调方式会使食物产生的AGE数量不同;

对健康最有益的食物推荐;减肥人士的一日三餐应该怎么安排;

职场人士常年有着“反应性低血糖”的症状却不自知;大量人群“糖类中毒”背后的秘密;

如何恢复原有免疫机能,让让现代人远离癌症;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和原则……

可以说关于“如何健康的吃饭”,这本书从原理到解决办法,都给出了详细的答案。最难得的是,很多关于身体的生物化学原理,作者都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呈现,读起来完全不会觉得晦涩难懂,很容易就能明白一直以来的困扰和模糊概念。

牧田善二博士的这本《饮食术》适合全家人阅读,无论目的是减肥,还是通过饮食延缓衰老、预防疾病,让自己和家人每一餐吃得营养健康,都非常值得我们用心去研究。

毕竟,在生活环境越来越复杂的现代社会,保持健康才是人类最难得的财富。

如果觉得《长胖衰老生病 皆因不会吃饭(日本医学博士《饮食术》颠覆常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