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2023-02-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博爱融合的心理育人平台,不断完善“教育,咨询,指导,服务”四位一体的心理育人格局。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夯实“软实力”。学校建立“校-院-班级-宿含”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规范工作流程,持续开展辅导员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和系列活动沙龙。开展专题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让辅导员教师对危机的识别和干预、大学生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处理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通过校医合作,畅通高校与医疗机构转介诊疗的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学生在就诊上提供便利与服务。

打造品牌,开展专题宣讲,实现“浸润式”引导。通过打造“博爱”品牌,引导学生“博学、博识、博览”。以“3·20”“5·25”等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造了心理游园会、广场咨询等活动,开展心理绘画大赛、心理征文、心理微演、心理手语操、心理情景剧等特色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心理树洞QQ平台每天16小时在线,全年服务300余人。针对不同类别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及团体辅导,积极营造“爱己、爱人、爱德、爱物”的阳光、暖心、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

渗透课堂教学,拓展专业资源,提升心理育人实效。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围绕融合教育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设计完善课堂教育教学内容,探索学校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模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实践场所,搭建集心理咨询服务、实践功能、科学研究、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心理咨询场所。依托朋辈咨询,提升学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便捷、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服务。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_高校动态】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