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英雄莫问出处 三国君主中身份卑微的刘备(是如何做到草根逆袭的)

2023-02-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9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三国风云录#

在刘备进位汉中王后,得知消息的曹操十分气恼。他痛骂刘备是织席小儿,还想起兵全力讨伐刘备。刘备在青梅煮酒论英雄时,在曹操眼中是和自己不相上下的英雄。在此时,曹操却骂他是织席小儿,可见刘备此举对曹操伤害之深。那么,刘备出身是织席贩履之徒,他又是怎么从一介草根逆袭为一方君主的呢?

一、织席贩履的出身。

在历史记载中,刘备的血统十分高贵,是中山靖王之后。在和曹操一起到许都的时候,刘备和汉献帝论起辈分,还得到了皇叔的称呼。可是在他年幼的时候,家境已经败落。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已经去世。刘备和母亲相依为命,依靠贩履织席为业。这一点是史书上明确记载的,因此刘备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草根。

但是,我们看刘备小时候的举止,又会对这个人另眼相看。他虽然身处草根阶层,却并不以草根自居。这是因为他的祖父、父亲都是汉朝的官吏,而他的祖父还是汉朝的孝廉,官至东郡范令。作为一个孝廉的家庭,有着自己的家风。也许是这种家庭的熏陶,使得刘备心中播下了第一颗逆袭的种子。

在刘备家的庭院旁,有着一棵高大的桑树。这棵树高达五丈,长得如同车盖一般。刘备和邻里小儿玩耍的时候,指着这棵桑树说,自己将来一定要乘坐这样的羽葆盖车。羽葆盖车是皇帝所坐的车辆,因此刘备的叔叔告诫刘备,要他不要再这样随便说话,会招来灭族大祸的。这是因为刘备遥远的皇室宗族身份,并不能保证他的人身安全。

从这一件事,我们就可以看出刘备心中的志向。可是这种志向不会无缘无故地就来到刘备的脑海中的。那么,能够让刘备拥有这种志向的人,肯定来自他身边的人。这个人很可能就是刘备的母亲。她经历了家道的起伏,有着一颗不屈服命运的心。正是这种言传身教,才使得刘备养成了不屈不挠的性格,让他对那个行将变乱的天下,有了自己的志向。

刘备所处的时代,正是东汉末年最黑暗的时期。在昏庸君主的统治下,宦官当道,奸佞横行。由于刘备所处的环境,对当时的世道十分痛恨。在许多年以后,他和诸葛亮谈起那个时期,依然是愤恨不平。在刘备幼小的心灵中,此时已经怀有了重整这个世界的志向。

和曹操不同,曹操出身官宦家庭,起初是想作为治世之能臣为汉朝效力。而刘备由于有皇族的血统,再加上身处社会的底层。他的志向是延续东汉的做法,去开创季汉的朝代。在西汉末年,刘秀兄弟的故事是刘备的榜样。因此,刘备便以两汉开国君主为榜样,开始了他的草根逆袭之路。

二、进学镀金的起始。

在刘备十五岁那年,他奉母亲之命,出外求学。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刘备母亲的不凡。她并不想让刘备安于现状,而是希望他有所建树,重振家业。刘备虽然家境贫寒,不过他的祖父、父亲都有当官的经历,因此刘备能够得到亲朋的资助,去当时的名士卢植的门下进学。

如果觉得《英雄莫问出处 三国君主中身份卑微的刘备(是如何做到草根逆袭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