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年轻人也成心梗高危人群 医生:远离心梗(做好自我保健6大要素)

2023-02-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晚是我上夜班,到医院楼下时看到救护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为了紧急避让差点就摔了,后来听说是刚去接诊了一个25岁胸痛的患者。

患者男,25岁,胸痛2小时入院,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患者的爱人一听说是心肌梗死,直接就瘫倒在地,后来得知患者的父亲就是因为心肌梗死去世的。

心肌梗死急救的黄金时间是120分钟,患者发病后到医院刚好就是120分钟,虽然踩住了这个时间线,但是由于患者已经出现了心源性休克,看来病情也是非常严重的。

尽管病情严重值班医生的处置也是非常得当,最快的安排了患者进行手术,这才能及时完成了介入手术、开通血管,挽救了一条生命,毕竟患者还很年轻。

心梗这种病要放在以前,40岁以下的发病人群都很少见,可是近年来心梗却越来越年轻化;

不仅如此,在我国,心梗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是处于上升趋势,特别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心梗的发病率处于明显的上升。

年轻人发生心梗的主要原因是冠状动脉产生了粥样硬化、粥样斑块、斑块破裂形成血栓。由于这些原因导致了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的狭窄或闭塞,最后导致心肌供血中断,就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就发生了心肌梗死。

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是三大危险因素。

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如吸烟、酗酒、长期熬夜加班、压力大、肥胖、缺乏运动等等。

斑块的危害

斑块所处的位置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也就有所不同。

斑块在颈动脉的部位,会引起血管狭窄使脑供血不足,所以出现头晕、乏力、眼前一黑晕倒等,如果斑块不稳定发生破裂还会随着血液进入脑部血管,最后可能引发脑梗死等危险。

斑块停留在肾动脉,会导致肾功能受损、肾萎缩以及出现顽固性高血压等并发症。

斑块在下肢,就是我们常说的下肢静脉曲张,会导致下肢缺血而引起下肢疼痛严重的还会导致下肢缺血性坏死。

远离心梗,建议大家做到以下6个自我保健要点

1、注重预防,定期体检:30岁以上建议每3-5年体检一次,50岁以上建议每1-2年体检一次。

2、调整心态,愉悦精神:保持心态的平和,避免精神紧张焦虑、大喜大悲。

3、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的加班、熬夜。

4、营养搭配,合理膳食:少吃动物脂肪,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尽量不吃动物内脏和油炸食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

5、适当运动,增强体质:每周至少进行3-5次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每次至少30-45分钟。

6、戒烟限酒:严格戒烟,饮酒越少越好。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肝胆外科罗大夫

本文由【罗医生健康说】原创,作者为中国抗癌协会会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会员、健康科普作家,欢迎大家转发、评论、点赞,或者私信与我交流,非常感谢!#健康好文百里挑一#

得了痛风是应该多走路还是少走路?医生教你5招,预防痛风复发

过敏原可以有多离谱,带你了解过敏反应,如何防治

28岁男生吃饭时恶心想吐,被嘲“怀孕”?

如果觉得《年轻人也成心梗高危人群 医生:远离心梗(做好自我保健6大要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