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顺时养生 冬季进补有“道”(但是要因人而异)

2023-05-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天气过于寒冷会导致人体热量耗散,阳气损伤,抵抗力下降。作为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候,寒冷节气养生的关键是通过调理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在冬季,应该顺应时节养生,进补有“道”。

虽然冬季进补非常有好处,但是要因人而异,对于气虚者来说,应该选用补气食品,对于血虚者来说,应该选用补血食品进行滋补。对于阳虚者来说,应该进补大量滋阴食品,反而会伤害阳气,阳虚者进补大量助阳食品。如果滋补不当,反而会对身体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应该适度调理。

最好的方法就是应该采取“食疗”来调理,能够很好地补充阳气,达到身体阴阳平衡的状态,精神才会越来越好。除此之外,冬季进补还应该顾护我们的脾胃,脾胃作为后天生化气血之本,如果一旦脾胃虚弱,就会导致其他脏腑器官的衰竭。

而且时间一长,还会出现五脏皆虚,气血阴阳不足的情况,如果脾胃虚弱,还会导致虚不受补,也就是吃什么都进补不了,当什么都进补不了的时候,反而会导致脾胃虚弱越来越虚弱。所以这时候应该调理脾胃,当人体气血充足了,五脏六腑才会更健康。

所以,冬季进补最好是按照以下三个方法做:

1.做最基础的滋补

一般来说,冬令进补应该多吃芡实炖牛肉、红枣、花生仁等炖服,经常吃这些,能够很好地调整脾胃功能,经常食用补品也可以增加滋补效力,但不会发生“虚不受补”的情况。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来说,还应该适当吃些牛肉、羊肉、鸡肉以及人参等,能够很好地缓解虚弱症状。

2.吃苦味食物

经常吃苦味食物,能够很好地帮助心脏助生阳气,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冬季在饮食调养方面,中医认为应少食咸和苦味食物。冬季肾主咸和苦味,所以应该少吃咸味食物,多吃苦味食物,还要切忌黏硬、生冷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脾胃的阳气受到损伤。

3.适度补铁

冬季女性经常手脚冰凉,通常情况下会表现为手、足等末梢部位冰凉、全身发冷等,这时候就应该摄入充足的铁元素,如果铁元素不够,那么女性的手脚就会经常冰凉,所以,女性怕冷的情况下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饮食量,除了摄入充足的热量之外,还应该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羊肉、牛肉、绿叶蔬菜等。同时,要注意多吃些含碘较多的食物,如海带、海蜇、海鱼、虾皮等。通过摄入不同含量的食物,补充身体缺乏的元素,改善身体平衡,减轻手足冰凉、冬天怕冷的现象。

对于心脑血管人群来说,平时还应该忌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同时还应该少吃肥甘厚腻食物,最重要的是还应该忌生冷、刺激、辛辣性食物。在饮食上,一定要遵行清淡原则,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代替食疗方的滋补产品,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食用“膏方”,针对亚健康人群进行调理和滋补,可以经常食用。

如果觉得《顺时养生 冬季进补有“道”(但是要因人而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