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孩子护理注意事项 家长要记牢(不要进入养育误区)

2023-05-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对于很多新手爸妈来说,养娃这件事根本没有多少经验。除了靠网上的育儿知识外,就是听上一辈的育儿经验。但是有些所谓的经验。并不能能判断它是否正确。万一不对就会陷入育儿误区,对孩子带来很大的伤害。现在已经到了夏天,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这几个误区。#家庭教育#

小梁就是一位新手妈妈,有一次抱着孩子出去的时候。邻居看到小梁的孩子大夏天还在穿尿不湿,就跟小梁说这么热的天别给孩子穿了。小梁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本来觉得纸尿裤很透气。但总听别人这么说,小梁心里就开始打退堂鼓。

于是听信了别人的话,把纸尿裤给孩子脱掉了。但是给孩子脱掉纸尿裤后,孩子的睡眠出现了问题。孩子总是睡不踏实总尿床,小梁自己也变得忙了许多。经常因为孩子尿裤子尿床,所以必须给孩子换裤子换床单。

后来小梁特意问了有育儿经验的表姐,在夏天到底该不该给孩子穿纸尿裤。表姐不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而且还是一名资深的幼儿医师。表姐跟小梁说,宝宝穿纸尿裤要比不穿纸尿裤好得多。因为穿纸尿裤对家长来说更方便,对孩子来说也更卫生。尤其是小女孩,能够保证女孩的私处不被外界细菌侵袭。

总是不穿纸尿裤容易滋生细菌,使细菌感染孩子的私处。而且还会使孩子睡得不踏实,导致孩子不能健康发育。但是在给孩子挑选纸尿裤的时候,一定要选安全卫生的。千万不要讲节约,否则孩子也会出现红屁屁。给孩子换纸尿裤的时候,家长也要勤护理。了解了科学的育儿知识,这样就不会盲目养育孩子了。

夏季育儿家长容易陷入哪些误区?

不知道应不应该吹空调和开风扇

有些宝妈在夏天生了孩子,宝宝还没有满月。屋内室温特别热,但是却听很多老人说不能开空调也不能开电扇。用老人的经验来说,就是小儿无六月。因为老人总怕孩子冷,就算是夏天也坚持让孩子穿长袖的,并且还在上面盖点被子。

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导致孩子出现了一身痱子。因为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差,所以孩子在怕冷的同时同样也怕热。天热了可以开空调,这样大人和孩子都会舒服。但是开空调要注意这几点。

1、空调温度尽量不要低于24℃。如果天气没那么热可以调到26℃以上。

2、空调风向要调整好,不能对着孩子的头面部和身体吹。空调的风向也要远离刚生产完的妈妈。

3、在开空调的时候,可以同时开窗。这样使室内空气更好的流通,空气质量也更优质。

4、如果担心晚上开空调半夜会冻着孩子,可以在睡前开一会儿,温度降下来后就关掉。如果家长太热想要整晚开空调,可以给孩子穿上睡袋。这样能避免孩子出现半夜踢被着凉的情况。

孩子成长需营养该不该任由孩子胡吃海塞?

现在很多父母因为工作忙等原因,都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爷爷奶奶会向年轻父母传递出这样一个观点,就是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年纪,营养需求特别大。所以只要孩子想吃,就一定要满足孩子。并且老人们还认为,能吃是福。但是由着孩子的性子想吃就吃想喝就喝,这样对孩子的发育真的有好处吗?

虽然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但是想要保证孩子能摄入充足的营养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是健康成长的基础,所以在让孩子吃任何东西时,家长都要注意营养搭配。要给孩子吃健康有营养的食物,如果孩子每天吃零食,这就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了。

晚上多吃点,这样不会饿醒

有些家长很怕孩子晚上睡觉会饿醒。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会让孩子在晚饭时吃的很饱,甚至还会给孩子在睡前加餐。这些家长这么做,是因为他们觉得孩子的精力消耗的很快。不到一会儿就能把刚吃的东西消化完,但是孩子吃的太饱就会导致睡后身体代谢变缓慢,反而会加大肠胃的工作量。

会让孩子在入睡的过程中,特别难受。很多孩子就是因为睡前加餐吃太多,在睡觉的时候会哭闹翻滚肚子痛。这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

夏季育儿要注意这些方面

穿衣方面

夏季温度很高,太阳照射也非常强。所以在天气非常热的时候,宝宝并不好带。在夏天家长给宝宝挑选衣服时要注意选择颜色偏淡的衣服,材质要选择透气性强的。较薄吸汗性较强的棉织品,是不错的选择。布料轻柔,孩子穿着才会舒服。

如果有些宝宝的体质偏热,在空调房里可以给孩子穿薄薄的小长袖。如果在空调房中玩耍,可以给宝宝穿上小袜子,避免宝宝光脚玩耍时着凉。

睡眠方面

宝宝到了夏季睡眠,可能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因为天太热,宝宝出汗过多就会哭闹。家长在照顾宝宝睡觉的时候要注意,在午睡时可以在给宝宝搭一块毛巾或者是宝宝自己的衣服。中午温度偏高,就不要给宝宝盖小被子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如果开了空调,可以给宝宝盖空调被或是给宝宝穿睡袋。

洗澡方便

到了夏天人们洗澡的次数会变多,只要一出汗浑身就变得非常粘腻。所以炎炎夏日里好动的宝宝也需要洗澡,但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水温,水温最好在32℃到35℃。正常情况下在夏天宝宝一天内可以洗两次澡,如果到了较热的三伏天洗三四次澡都是没问题的。这样能够保持孩子皮肤的清洁和汗腺的通畅。

宝宝非常娇嫩。养育宝宝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注重科学的育儿方法。尤其是到了炎热的夏季,家长们一定不要误踩文中的几个误区。尽量让孩子过得舒服一点,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今日互动 你认为到了夏天家长还容易踩哪些育儿误区呢?大家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一起交流。

如果觉得《夏季孩子护理注意事项 家长要记牢(不要进入养育误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