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简谈养生|骨汤补钙竟是“骗局”(真正补钙的食物在这里)

2023-05-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缺钙,这是中国人普遍存在的问题,小孩子缺钙容易长不高,青壮年缺钙容易抽筋,老年人缺钙则容易有骨折的危险,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应该补钙。

钙,在我们人体当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人体内的主要元素之一,维持正常的骨骼密度,参与身体的发育,以及各种生理活动都与之难以分离。

因为人体本身无法自己生成钙,所以只能通过食物获取,以达到补钙的效果,我们大都听过喝骨头汤补钙的说法,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尤其是很多老年朋友,都会经常去市场买点大骨棒,回家熬骨头汤。

骨头汤真的是补钙佳品吗?骨头汤中的含钙量是多少呢?

经研究显示,每100毫升骨头汤中,钙含量约为2-5毫克,可能这个数字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概念,我们接着往下看,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最好摄入800毫克的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是通过喝骨头汤补钙就得豪饮16-40升,差不多300-400碗才能满足每日身体对于钙的需求。

所以不难看出,通过喝骨汤补钙并不现实,而且骨头汤发白,看似好像是里面富含营养,实际是大量的脂肪在其中,喝多了有升高血脂的风险,但喝骨头汤也不是只有坏处,它确实可以滋补润心,壮体抗老,但是一定要适量,想拿骨头汤补钙还是算了,毕竟我们着实做不到一天喝几百碗。

那既然骨头汤补钙效果甚微,我们想通过食物补钙,都可以选择什么呢?

牛奶

牛奶是最好的补钙食品,保健食品检测中心的蒋卓勤教授强调:“没有一种食物的补钙作用,能和牛奶相提并论”,每100毫升的牛奶中含钙量高达104毫克,一袋250毫升的牛奶,就可以给我们补充200多毫克的钙,补钙水平可见一斑,另外人体对牛奶中钙的吸收率高达40%,所以牛奶可以稳居补钙食物排行榜的第一名,如果是乳糖不耐受人群,也可以选择酸牛奶。

芝麻酱

也就是我们平时涮火锅常吃的麻汁,100克的麻汁含钙量高达1057毫克,含钙量比牛奶要多得多,不过为什么说牛奶是补钙的最佳食品呢,这主要因为麻汁本身中除了丰富的钙,还含有大量的油脂,所以麻汁虽然补钙,但是要注意量。

虾皮

虾皮中的钙含量仅次于芝麻酱,100克虾皮中含钙量为991毫克,而且其中还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等成分,虾皮肉质比较鲜美,还易消化,不过因为是海产品,含盐量比较高,所以虽然味道好,但是大量食用就导致人体盐分摄入过多,所以只能排在牛奶后面了。

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的含钙量大概在100毫克/100克左右,比牛奶的含钙量稍微低一点,但是含钙量也算是十分丰富的,而且蔬菜中含有镁、钾、维生素K和维生素C,都能够帮助提高钙的利用率,绿叶菜也是我们平时最多食用的蔬菜。

想要补钙可以搭配这些食物吃,不要再执着于骨头汤了。

简谈养生小天地:

补钙一定不要忘记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两者要互相搭配,维生素D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适当晒晒太阳,跟补钙更配哦~

如果觉得《简谈养生|骨汤补钙竟是“骗局”(真正补钙的食物在这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