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女人补气血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有效补气血)

2023-05-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的身体的是非常的脆弱的,经常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那在气血不足的时候吃什么能够有效的补气血呢,女性气血不足有哪些表现呢,气血不足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女人补气血吃什么好

一、美味羊肉驱寒清汤

准备材料:羊腿骨,羊肉,豆腐,白菜,香菜。配料:盐,料酒,醋,孜然面,白胡椒粉,鸡精,花椒,大料,桂皮,葱,姜。

制作方法

1.首先将准备好的羊腿骨用清水冲洗洗干净,然后把每根剁成两段,要那种可以看见骨髓的。

2. 接着把羊骨放进电压力锅里,倒入一点料酒,花椒,大料,桂皮,葱段,姜片,鸡精,加入适量的清水,用火炖上半个小时。

3. 然后把羊肉用清水洗干净切成薄片,待用。

4. 再把豆腐切成块,待用,把白菜洗干净,留出菜叶,用手把白菜撕成小片,待用。

5. 把刚才准备好的香菜用清水洗干净,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留着备用。

6. 把炖好的羊肉清汤倒进锅里,调成小火,再放进羊肉,豆腐,白菜,豆腐,慢慢调成大火,开锅后再次调成小火,盖好锅盖,煮几分钟后,加进适量的盐,香菜,就可以吃了。

功效营养:羊肉营养丰富,贫血、产后气血两虚、腹部冷痛、营养不良、和一些虚寒病症都有很好的效果,喝汤的时候,可以配上大饼来吃,很有东北味。

二、当归红枣老鸭汤

准备材料:老鸭350克,当归10克,红枣50克,姜10克,清水1500克。

调味料:盐5克,鸡精3克,糖1克,胡椒粉1克。

制作方法

1.首先将准备好的老鸭切成块状用清水充洗干净,然后再把当归和红枣洗干净,姜切片,留着备用。

2.再把锅子洗干净开火,加入清水、姜片、老鸭、当归、红枣,大火烧开再调成小火炖40-50分钟左右,放进调味料,就可以吃了。

功效营养:当归有补血、养血的效果,对贫血、面黄血虚、唇甲苍白、月经不调、心悸眩晕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鸭的基本营养要素有代射能,粗蛋白质,粗纤维、钙、磷、多维和微量元素等。

女性气血不足的表现

1、健忘心悸

心主血脉,又主管人的精神活动,心的气血不足则心神失养,所以常表现为心慌气短、健忘。

2、视物昏花

“肝开窍于目”,眼睛干涩昏花、视物功能下降,多与肝的气血不足有关。

3、面色萎黄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则气血不足,面色萎黄无光泽,易感到浑身倦怠乏力,少气懒言。

4、皮肤粗糙

气血对人体的肌肤有重要的营养和滋润作用。气血不足则肌肤有失濡养,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发暗、发黄或没有光泽,甚至长斑。

5、头发干枯

“发为血之余”,意思是说头发的生长依赖血的滋养,而“血”的上行又赖于“气”的推动,因此气血不足时头发干枯会没有光泽。

6、手足麻木

肝藏血,可以滋养人体的筋膜,使之活动自如。如果肝的气血不足,则手足麻木、屈伸不利,甚至痉挛。另外,指甲和趾甲也是筋延伸到体表的部分,所以肝的气血不足,还会表现为爪甲脆薄、颜色浅淡、变形脆裂等。

7、失眠多梦

心肝气血不足,则心不能藏神、肝不能藏魂,常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易醒或多梦。

8、月经量少

女子的月经与气血的关系尤为密切,如果气血不足,常会出现月经量减少,甚至月经停闭。

9、头晕耳鸣

大脑的功能需依赖气血的充养,且精血、精气之间可以互生互化。若气血不足,不能上充头目,或致肾精亏虚,可见头晕耳鸣。

10、疲倦无力

“气”为人体脏腑的机能活动提供动力,气的充足可以使人保持活力;“血”为肌肉筋脉提供营养的物质。脾虚则气血生化不足,故疲倦无力。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女性朋友想要快速的补气血的话,可以多喝些羊肉汤,或者是老鸭汤,这些食物能够快速而有效的将气血补回来,另外平时也要及时的预防,当人体气血不足的时候会在身体上有所表现的。

如果觉得《女人补气血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有效补气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