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广西十大经典名菜阳朔啤酒鱼 酸爽开胃(这样做 一锅米饭都不够)

2023-05-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这是吴迈笔下描写阳朔山水的诗句,自古以来,还有很多描写桂林阳朔山水风景的诗篇。大家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桂林人才知道”阳朔风光甲桂林”!

阳朔县隶属广西桂林市,地形以石山丘陵居多,河流水资源较多,因而阳朔以山水出名。在阳朔,游漓江,乘一排竹筏随江而下,漫游于山水之中,享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美景;看九马画山,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逛兴坪老街,体验阳朔的本土风情和岁月底蕴。

环境优美、水质优良,清澈见底的漓江里孕育了品种丰富的淡水鱼,靠水吃水的阳朔也因而诞生了一道经典名菜——阳朔啤酒鱼。去桂林旅游一定要去一趟阳朔才不枉此行,到了阳朔一定要尝尝阳朔啤酒鱼,才没有遗憾。在阳朔随处都可以看到以啤酒鱼命名的饭馆、或者用啤酒鱼招牌菜。除了好山好水之外,这一道阳朔啤酒鱼也成了阳朔的名片。

有句桂林话说“鱼仔送饭,鼎锅刮烂”,意思是鱼做的菜特别下饭,饭锅都刮得干干净净。

阳朔啤酒鱼之所以好吃离不开水、鱼和啤酒,做好一道地道好吃的阳朔啤酒鱼,选材上十分讲究。鱼,选择漓江里长大的野生大鲤鱼,必须是鲜活的;啤酒,得是漓江水酿造的啤酒,这对水得讲究大概有点类似爱茶之人泡茶,对水得讲究“山水上,江水下,井水次”,虽然都是水,但漓江水质好,酿造的啤酒确实也会更甜(不信?去桂林喝啤酒,再去别的城市喝同品牌啤酒感受一下)。

阳朔啤酒鱼的口味以微酸微辣为主,西红柿和青椒是必不可少的配菜。鲤鱼入锅,煎至两面金黄捞出,西红柿切块超出汁后放入煎好的鱼,不放一滴水倒入啤酒,熬煮10分钟,放入青椒块,青椒由青转翠绿撒上葱花香菜就可以捞出。

好的食材不需要过度调味,阳朔啤酒鱼酸辣适中,多一分太酸、少一分不够味,太酸或者太辣都会盖过鱼本身的鲜甜味道。用啤酒代替水,能够增香增鲜,低度的啤酒没有浓重的酒味,加热散发后只留下啤酒的麦香味。

阳朔啤酒鱼是一道家常小菜,在阳朔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做,也各有自己的小秘方,有整条鱼煮的,也有切成段烹饪的;有把西红柿煮烂炒出汁的,也有煮熟后拌入西红柿的;虽然做法稍有不一,但不变的是漓江里长大的鱼和漓江水酿造的啤酒。阳朔啤酒鱼之所以入选为广西的十大经典菜,奥秘也来自于这不变的鱼和水。相反,同样的做法,换了地方,就做不出相同的味道。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味觉符号,发现美食、寻味也能认识一座城市。

如果觉得《广西十大经典名菜阳朔啤酒鱼 酸爽开胃(这样做 一锅米饭都不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