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处暑节气要怎样来养生 处暑节气适合食用哪些食物(你知道吗)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我是图王

这里是我是图王健康快乐生活每一天的分享。每天分享健康小知识给朋友们;做些简单易做的家常美食来分享给大家!

处暑是我国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节气。处暑一般在每一年的公历8月22日-24日之间。“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的夏天即将结束。全国各地气温开始下降,形成下沉,干燥的冷空气,北方的雨季即将结束,正式进入秋季,会出现刮风天气,处暑也是高温天气的尾声,也要预防“秋老虎”的秋燥和暑热。

处暑节气从农业角度来说,有“谷到处暑黄,家家场中打稻忙”的秋收景色。这是种景色属于植稻谷地区。在北方大多种植玉米,这时的玉米基本已经定浆,可以煮青玉米吃,如果这时的玉米还没有长出红缨,就不能再成熟了,只能把这种不能长成的玉米割下来做成饲料来喂养牛马等吃草料的牲畜,所以就有了“处暑不出头,割了喂老牛”的说法。

处暑节气里哪些适宜食用食物,又能起到养生的作用?

(1)鱿鱼,鱿鱼的营养价值很高,是天然的水产品蛋白质,含有钙,磷,铁等元素,具有滋阴养胃,补虚润肤的功效;老年人经常食用鱿鱼,能延缓身体衰老,鱿鱼特别适合秋季滋补。

(2)花生,花生是我国人们喜欢食用的传统食品,被古人称为“长生果”。花生具有润肤化痰,利咽止咳,理气的功效。

(3)葡萄,葡萄是秋季的时令蔬果,葡萄皮薄汁多,酸甜味美,有“晶明珠”之称。葡萄具有益气补血,养心安神,逐水利尿的功效。

(4)糯米,糯米又称江米,糯稻米,糯米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1及维生素B2等,可有效改善秋燥对肺部引起的不适作用。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生津止汗的功效。

今天我就用糯米做一道具有宣肺利咽,滋阴润燥的“鸡蛋糯米粥”分享给大家!

准备食材:糯米半杯,鸡蛋两个;调味料: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1.将糯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一个小时左右;

2.鸡蛋清洗干净磕入碗中打散备用;

3.糯米放入清洗干净的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改成小火煮至成粥;

4.粥煮熟时,加入白糖,淋入蛋液稍煮至鸡蛋熟即可;

5.将煮熟的鸡蛋糯米粥盛入碗中略晾一下既可以食用。

“鸡蛋糯米粥”具有宣肺利咽,滋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热烦躁咳,目赤咽痛等人群食用,更适合秋燥时节食用。

感谢您的阅读,感谢您分享给朋友们,感谢您的留言。会经常分享健康小知识,健康美食给朋友们!如果您喜欢我的内容请关注分享,如果您有不同的建议请留言,谢谢!

如果觉得《处暑节气要怎样来养生 处暑节气适合食用哪些食物(你知道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