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俗语“腿软不同房 肉软不吃凉”到底啥意思(你会注意这些吗)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朋友,阅读本文前,请您顺手点击"关注"哦,这样您就可以继续免费收到精彩的文章分享,欢迎点赞、评论、转发,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中华文化传承千年,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文化底蕴。

在这些文化宝藏当中,古代的劳动人民通过自己的生活实践,总结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俗语。

这些俗语往往精简押韵,有的还用谐音的方式,表达了当时的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或者是实践经验总结的血泪教训。

虽然有的人觉得有些俗语可能已经过时了,但是其中的绝大部分流传到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去借鉴和学习。

俗话说得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今天我们要讲的这句俗语“腿软不同房,肉软不吃凉”,其实就是老祖宗对于我们身体健康的谆谆告诫。

所谓“腿软不同房”,顾名思义就是对于男性来说的,意思就是要劝告这些男人们,如果感到双腿无力的话,最好不要急着跟老婆同房,否则症状就有可能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古代的时候,对于男女这种事情是表达得非常含蓄的,所以这句话说得如此的直白,也是说明了老祖宗非常的痛心疾首,一定要把真相告诉我们。

孔子都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其实就是指的这些事情虽然很难说出口,但是就像平常吃饭一样,是每个人都少不了要遇到的。

古代的中医一直认为,如果说感觉两腿酸软无力的话,那就应该是肝肾方面出了问题。

而大家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每一个人的劳动强度是非常大的,这个时候还要坚持去和自己的老婆同房的话,只能够是给自己的身体带来更大的负担,非常的不利于健康。

当然对于一些年轻力壮的男人而言,偶尔的感觉四肢酸软,可能只不过是累到了,稍微休息一下就会没事了。

而对于年龄较大的男性就不是这样子了,所以这句话的意思也是说,男人一旦上了年纪就不应该在贪恋床事了,不然的话就是把自己的身体都掏空了,对自己的健康非常的不利。

中医上就有讲过,男人一旦年纪大了,就容易出现精气不足的情况,这个时候还逞强,一味地追求自己的快感,那就容易损害身体,这就不是休息两天就能够好的了。

如果已经有了这样子的情况,那么建议你还是一定要赶紧找一个中医,好好的调理身体,休养生息,不然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而所谓的“肉软不吃凉”当中的“肉软”,其实并不是指的软乎乎的那种五花肉,而是指的一个人如果身体虚胖的话,全身就会显得软绵绵的。

这里其实就是指,过于肥胖的人不太适合吃凉性的食物,不然的话容易增加自己的体重。

在中医上,一般都会认为身体虚胖是湿气比较大,所以脾胃相比起来也比较的虚弱。

而这个样子的人,还贪吃凉性的食物,就容易引发一些其他的疾病。

所以对于身体肥胖的人来说,还是应该多吃一些红肉之类的食物,有利于肌肉增长。

只有当你能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健硕了,才能够把吃进去的东西全部都可以吸收掉,不然的话吃得越多只不过是越浪费而已。

总体来说,我们今天所讲到的这句俗语,看似是老祖宗在教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养生和保健,其实还蕴藏着非常深刻的哲理,那就是人不可以有执念,凡事不能够强求,而应该量力而为。

古人其实早就看到了这个道理,就是要教育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一味的为了追求面子或者虚荣,而去勉强自己做不应该做的事情,到头来只会伤害自己的身体。

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一下我们的老祖宗,在这么早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还总结出了这么朗朗上口的俗语,供我们后来的人学习和借鉴,真的应该感到非常的幸运。

欢迎关注我@辰观历史,欢迎转发、留言、点赞,一起多交流吆,你的每一个互动我都当成了喜欢。

如果觉得《俗语“腿软不同房 肉软不吃凉”到底啥意思(你会注意这些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