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将去 又立冬(这里有份冬日养生宝典快快接住啦)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表示自此进入了冬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

下面几点养生法则快拿小本本记好啦!

多喝水

干燥的天气最不可缺少的就是水了,入冬后会经常觉得口渴,光喝白开水,不能抵御秋燥。人体水分,很快会被蒸发或排泄出体外,所以,应该“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就是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一举三得。

穿衣注意保暖

天冷了如果没有及时添加衣服,一早一晚天冷风大的时候,腹部会很容易受寒。尤其是脾胃虚寒的女性,一旦遇到天冷,就会肚子疼、拉肚子,这是胃肠道的一种自然反应,最好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多穿点,尤其是把腰腹部包得严实点。

饮食要防燥

冬季是饮食进补的最好季节,有句谚语说“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适宜饮食偏温补,以不上火为佳,调养上应加强营养,增加热量。根据“秋冬养阴”和“冬季养肾”的原则,冬季可适量多吃一点咸味食品,如海带、紫菜这一类的食材。此外,还可以多吃温热护阳的食物以抵御寒冷,如羊肉、牛肉。初冬时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饮食中适当多吃些清润甘酸的食物,比如醋,能起到一种预防的作用。

吃“果”不吃“瓜”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葡萄可以预防疲劳,有益气、补血、利筋骨、健胃、利尿等作用。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身体抵抗外来侵害时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活力都和维生素有关。可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猕猴桃、橙子等。为使呼吸道黏膜经常保持湿润,还要补充维生素A:茴香、胡萝卜和甘蓝等。此外,经常吃一小撮核桃仁或葵瓜子,它们富含维生素E。

多泡泡脚

论泡脚的好处:既可解乏,又有利于睡眠。可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刺激足部的穴位。驱寒,特别是手脚冰凉的女生,要经常用热水泡脚。

我们的大腿上遍布着较多枝杈的血管,泡脚的过程当中,脚周围的局部温度会升高,从而就会导致动脉和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出现扩张,这个时候自然含有各种营养物质的动脉血流量就会增加,舒适的感觉就是这样来的。

愿大家都可以拥有暖暖的冬日,赶快行动起来吧!

如果觉得《秋将去 又立冬(这里有份冬日养生宝典快快接住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