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明日立冬,这份养生宝典请收好!寒潮来袭需保暖,冬令进补需辨证

2021-12-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You must have an HTML5 capable browser.

11月7日将迎来今冬第一个节气——立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也就是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宁波市海曙区中医院内科副主任中医师王耀推荐了一份立冬养生宝典:“起居要养藏,饮食宜温补。寒潮来袭需保暖,冬令进补需辨证。”

立冬起居要养藏,情志养生多活动

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劳作汗出,发泄阳气,而且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常伤阳气”,所以,立冬后起居要“养藏”。

首先,空气的湿度要合适。下周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很多人在室内会采取取暖措施。长期处于这种环境,湿度会加速下降,空气更为干燥,往往会引起上火或影响呼吸系统。科学研究表明,湿度在40%-60%、湿度指数为50-60的环境最为合适。

其次,要勤开窗通风。若室内不常通风,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容易引起头疼,而通风可以使空气流通,更换空气,减少病菌滋生。

再次,立冬时节睡觉前可温水泡脚,然后再用力揉擦足心,除了可以祛除污垢、御寒保暖,还能强身健体、解除疲劳、促进睡眠等。

另外,中医理论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在“阴盛阳衰”的状态,人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络的作用。

情志方面,中医讲究入冬后,要恬淡安静,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冬季万物凋零,容易触发不良情绪,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娱乐活动,老年人可以跳舞、下棋、运动等。

王耀提醒,立冬过后,宁波将迎来新的寒潮,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与儿童需格外注意气温变化。

图片来源:包图网

立冬养生先养肾,饮食保健宜温补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立冬是进补的好时期。《寿世保元》有言:“精乃肾之主。”所以冬季养肾,健康根基更牢固。

王耀介绍,中医理论讲究“黑色入肾”,故以食“黑”为补。例如,黑米滋阴补肾、健脾养肝,黑豆补肝肾、强筋骨,黑芝麻滋肝养肾、明目黑发,黑枣平胃健脾、补肾填髓,黑木耳滋阴润肺、养胃补肾等,皆是补肾佳品。

另外,立冬过后,寒邪更甚,宜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但温补需要循序渐进,首先可以从温补的粥类、汤羹类食物开始,比如莲子大枣小米粥、桂圆核桃芝麻栗子粥等。通过温补脾胃改善了运化机能,随后可以增加温热类食物的摄入,适量吃些炖肉、炖羊蝎子等。适当吃一点偏辛辣的食物,也对身体阳气的补充有帮助。

王耀提醒,温补的同时不要忘记对肺肾阴精的保护。饮食中可注意选择银耳、百合、荸荠、莲藕、木耳、梨、柑橘类水果、各种新鲜蔬菜等食材进行搭配,以防燥火伤阴后出现烦躁、口眼皮肤干燥、牙痛、口疮、鼻血等症状。

立冬后,也到了进补膏方的时节,对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等来说是不错的调理方式。但王耀提醒广大市民,膏方进补前,最好请中医综合辨证,先了解身体是否“虚”,是否需要进补。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任诗妤 编辑 李晓颖

一审 孙美星 二审 任晓云 三审 任山葳 终审 葛颖

如果觉得《明日立冬,这份养生宝典请收好!寒潮来袭需保暖,冬令进补需辨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