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走近中药 认识一下“疏风明目”的决明子(还有哪些特点)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走近中药,认识一下“疏风明目”的决明子,还有哪些特点?

客观点说,我们现代人对决明子已经非常熟悉了,在很多养生文章里,都能见到这个名字。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对它的了解都比较片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全面了解一下决明子。

决明子是一味常用的中草药,早在《神农本草经》里就有它的记载,还被列为上品,最开始就叫做“决明”,此外还有马蹄决明、草决明等别名。

从植物属性来看,决明子属于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入药的部位是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全国各地均有出产。

从外观上看,决明子有着一种类似圆柱形的外形,也有点像马蹄,两端斜截,一端有小尖,颗粒长5到7毫米,直径2.5到3毫米之间,表面为棕色褐色或青绿色,平滑而有光泽,两面各有一条颜色较浅的条纹。

决明子的质地坚硬,不容易破碎,横切面能见到灰白色至淡黄色的胚乳,子叶为黄色或暗棕色,折叠而皱缩。味淡微苦,咀嚼时有明显的豆腥气。入药者以颗粒均匀,饱满,棕褐色者为佳。

现代科学发现,决明子的主要成分有大黄酚、大黄素、芦荟大黄素等蒽醌类衍生物。这些物质也就决定了决明子的药理作用,有消炎和泻下之能,故能祛风热、润肠通便。

此外,由于决明子还含有胡萝卜素类物质,所以还有一定的明目、降血压等作用。

传统中医认为,决明子性味甘苦且咸而微寒,能入肝、胆、大肠三经,能疏风清肝、益肾明目、润肠通便。常被用于各种风热头痛、目赤、昏暗不明、内热便秘之证。

在历代中医手里,决明子主要被用于眼科诸疾,更是眼科方剂的常用之品,无论是内眼还是外眼的炎症,只要没有明显的泄泻、低血压等禁忌症,基本就能在方剂内加入。

但随着时代的进进步,近现代中医对决明子的使用,似乎更倾向于疏风清肝和润肠通便。

综合历代医家对决明子的使用经验,大致有如下几个方面:

1、风热目疾:

各种风热之邪引起的目赤涩痛、羞明、流泪,这方面,大致和现代科学所说的急性结膜炎、流行性角结膜炎相近,而决明子大多会和配菊花、木贼、黄芩等配伍;

如果风热症状比较明显者,决明子还可以和柴胡、黄连、防风等配伍,如决明子汤。

2、疏风清肝:

中医认为,肝主风,无论是外风还是内风,都和肝经有关。而决明子之疏风清肝,无论内外风都能适用。

如果是属于肝阳上亢、肝风内动之内风,决明子可以和夏枯草、钩藤、天麻等配伍;

如果是外风,则常与木贼草、荆芥穗、蝉蜕、防风等配伍。

3、润肠通便:

由于决明子含有丰富的油脂,能够促进肠道粘膜分泌更多黏液,还能软化大便。所以,对于大便干结、肠燥津枯之便秘,常与郁李仁、瓜蒌仁、牛蒡子等配伍。

如果便秘之外还兼有口臭目赤、小便短赤之证,则可以和淡竹叶、金银花、等配伍。

4、养肝明目:

这一点虽然也是与眼睛有关,但和风热目疾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由于决明子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在清热的同时还略具滋补之用,能滋养肝肾,对于肝肾阴虚所致的头痛目暗、眼睛干涩流泪,可以和菊花、枸杞子等配伍。

现代人对于决明子的养生功用拓展较深,常被用来做成茶包,比如常见的枸杞菊花决明子茶,就有不错的滋养肝肾、明目润肠等功用。

需要注意的是,决明子也有一定的使用禁忌,比如脾虚泄泻、下焦虚寒之证,显然就很不适宜了。简而言之,就是拉肚子、或平素血压偏低者,都不适宜使用决明子。

如果觉得《走近中药 认识一下“疏风明目”的决明子(还有哪些特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