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走近中药:古人为何推崇黄精 它有哪些特点(可分为4种)

2023-05-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走近中药:古人那么推崇黄精,它有哪些特点?可分为4种。

自古以来,在历代本草和中医典籍里,“黄精”都被认为是延年益寿之上品,古人甚至有:“(黄精)久服成仙”之说。

在养生方面的运用,它一点也不比大名鼎鼎的人参逊色。且相对于人参的昂贵难求来说,黄精却是物美价廉的“大路货”。那么,黄精到底有哪些特点,才被古人如此重视呢?

首先,黄精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药食同源佳品。

黄精本来属于植物的根茎,新鲜采集的黄精很少直接使用,大多经过“九蒸九晒”的炮制才能达到更好的滋补精血目的。

实际上,我们在市面见到的黄精基本都是黝黑的,基本看不到“黄”的色彩,这就是九制之后的效果。

而且,黄精在滋补方面,以补肝肾最为突出。《本草纲目》认为,“(黄精)补诸虚,填精髓”。这里说到的精髓,指的主要就是营血。历代名医或者养生家,很多人都喜欢用黄精泡水代茶。

当然,黄精也有一些服用的禁忌,因为它的性味比较滋腻,有助湿生疾之弊。所以,如果平时有痰湿内盛、胃脘胀满、咳嗽痰多、舌苔白腻,或脾胃阳虚,泄泻便溏的人,都不宜单独进食黄精。

综合历代本草的文本,黄精的功用特点大概如下:

名字:黄精,它的常用别名有:鸡头参、老虎姜。根据其性状的不同,黄精又可分为姜形黄精、鸡头黄精和大黄精三种。

性味归经:性味甘平,能归脾、肺、肾经。

生物分析:黄精含有天门冬氨酸、毛地黄糖甙、蒽醌类化合物、黏液质、糖类、烟酸、锌、铜、铁。有抗缺氧、抗疲劳、抗衰老作用;能增强免疫功能,增强新陈代谢;也有降血糖和强心作用。

功用:主要能滋肾润肺,补脾益气。对于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内热消渴,肺虚燥咳,劳嗽久咳,肾虚头晕,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等,都可以得到运用。

进食宜忌:中寒泄泻,痰湿痞满气滞的人忌服。进食黄精时,同时还要忌酸、冷食物。

最后,介绍4种黄精的相关药膳:

1、黄精炒鳝丝:

鳝鱼丝、黄精、料酒、大葱、姜、酱、花生油、盐食量。将鳝鱼丝和黄精一起爆炒,撒入料酒去腥,和冬笋一起炒熟,出锅前加入其它佐料即可。常吃能滋阴补血。

2、黄精炖肉:

猪瘦、黄精,两者一起切片洗净,同放入砂锅内,清水适量,放适量食盐、生姜、料酒调味,一起炖熟后即可进食。主要能滋阴补气。

3、冰糖黄精汤:

黄精、鸡蛋3个。黄精洗净,切细,和鸡蛋同放锅中煮熟后,去壳再煮5-10分钟,吃鸡蛋喝汤,嚼食黄精。每天吃一吃,能养血化瘀,祛脂降浊。

4、黄精鸡蛋汤:

黄精、冰糖。黄精用冷水泡发,加入冰糖,用小火煎煮1小时左右即可。吃黄精喝汤,每天可以吃2次,能滋补肺肾阴津。

当然,作为传统的滋补中药,黄精在历代方剂中的使用中,大概可分如下4种:

1、生黄精:新鲜采集的原药材去掉杂质,润透切片便是生黄精。但生黄精很少直接使用,滋补的功用也远不及炮制好的黄精。

2、黄精(熟黄精、制黄精):如果一个中医在处方里只写黄精,则专指熟黄精,又称制黄精。方法就是把生黄精润软之后,反复蒸晒多次,一般以三四次后切片使用。

3、甜黄精:甜黄精又称乌黄精,就是在熟黄精的基础上增加蒸晒的次数。通常的做法是生黄精九蒸九晒后使用。这时候,生黄精的“糖化”已经几乎全部完成,也减缓了对咽喉剌激,增强了补益作用。

4、酒黄精:酒黄精又称炙黄精。制作方法为生黄精加黄酒、黑豆汁,充分拌匀,待这些辅料完全被吸收之后,隔水蒸干,然后切片晒干后使用。在滋阴补血的基础上,兼有通经活络的作用,适合血虚偏枯之证。

如果觉得《走近中药:古人为何推崇黄精 它有哪些特点(可分为4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