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走近中药:认识一下清利湿热的萆薢(还有哪些特点)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走近中药:认识一下清利湿热的萆薢,还有哪些特点?

萆薢也是一味听常用的中草药,只是因为它比较“廉价”,在很长时间里都不大被人重视而已。其实,早在《名医别录》里就有它的记载,并被列为中品,此外还有“赤节”等别名。

而到了《本草纲目》时,李时珍将其列入草部的蔓草类,又称之为白菝葜,此外还有绵萆薢,粉萆薢、薢夕等别名。

虽然萆薢是农村常见的一种野草,但作为一味中草药,我们必须知道它的的植物属性,属于薯蓣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以绵萆薢、福州萆薢、粉背萆薢等植物的干燥块茎入药。

其中,前两种为绵萆薢,后者为粉萆薢。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以及江南各地都有出产。

从外观性状来看,绵萆薢是规则的片状,厚大概在三毫米左右,切片后的大小宽窄不一。表面的外皮为灰黄色,片体卷缩,切面白色或前黄白色,显粗糙,有点状的筋脉,质棉软而轻泡。

如果觉得《走近中药:认识一下清利湿热的萆薢(还有哪些特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