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怕冷(吃什么可御寒)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天是四季中最寒冷的季节,很多女性一到冬天就容易手脚冰凉,甚至包着被窝时手脚都是冰的。冬天怕冷的话要多吃些温性、驱寒的食物!那具体有哪些呢?

1、胡萝卜

胡萝卜能够增强体力和免疫力,激活内脏功能和血液运行,从而达到调理内脏、暖身、滋养的功效。把胡萝卜和洋葱洗净切片,用橄榄油把洋葱炒成透明状后,再加入胡萝卜继续煸炒。加入高汤煮沸,再加少许调味盐等。每天午饭或者晚饭时喝200毫升,长期坚持,就会改善怕冷的情况。

2、瘦肉

大多数女性每日摄入的铁元素并没有达到身体需要,因此在冬会特别怕冷。不想在冬季做一个冰美人,就要注意补充充足的铁元素,抵抗寒流来袭。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

3、牛肉

牛肉性温味甘,富含维生素A、B和菸酸、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等。中医认为它补益脾胃、强筋骨。牛肉与性味平和甘润滋补的党参北芪合为炖汤,甘润可口,补体虚、益气血,增强人体御寒能力,亦男女老少皆宜。

4、羊肉

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性味甘温。有暖中补虚、开胃健脾、益肾养肝、御寒祛湿之功效,历来被用作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的佳品。冬季常食还能维护胃肠黏膜,增加消化酶分泌,促进消化吸收。

5、狗肉

狗肉里含有大量多肽和牛磺酸,另一方面,其脂肪含量不高。

6、葡萄

葡萄含有丰富的钙、磷和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人、妇女、体弱贫血者和过度疲劳者的滋补佳品;怀孕的妇女也建议多多食用,不但对胎儿营养有益,也能使孕妇面色红润,血脉畅通。

7、龙眼肉

龙眼肉即桂圆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鲜的龙眼上市。龙眼含有维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丰富的铁质。龙眼汤、龙眼酒等食物,推荐孕妇和产妇食用,是颇佳的补血食物。

8、糯米

生活中常见的糯米,也是御寒高手。糯米味甘、性温,吃后能补养人体气血,滋养脾胃。脾胃温暖后,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需注意的是,糯米比普通米饭难消化,热量也比较高,所以一次性不宜多吃哦。

9、甘蔗

在冬季水果中颇受人们喜爱的甘蔗,含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铁、锌、钙、磷、锰等,其中以铁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达9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补血果之称。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甘蔗性寒,脾胃虚寒者应少食用。

10、南瓜

被清代名医陈修园赞誉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等等,其中,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帮助血液中的红血球正常运作;锌则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

怕冷可能是机体阳气不足,贫血,气血亏虚,血液循环不良等引起的。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吃寒凉生冷的食物,除了多吃温补类食物,也要适当锻炼,多哂太阳,泡泡脚等进行调理。

@上海旺昌健康 健康让生活更美好!

如果觉得《冬季怕冷(吃什么可御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