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聊一个中成药(让肺气通畅)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张方子,用四个字来形容:功效了得。要不怎么能跻身中医十大名方呢。

它就是小青龙汤。

关于小青龙汤,张仲景给出的两个辨证要点是: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气。

翻译过来:一个是体表有寒,一个是肺里面有痰饮。

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种现象,身体感受了寒邪以后,比方说现在天气很冷,气温很低,稍不注意风寒之邪就趁虚而入,引起的这个咳喘,咳痰,咳出来的痰又稀白稀白的,像泡沫一样,这个方子就可以用起来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

古人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没有内忧引不来外患。”

咳出来的痰稀白稀白的,像泡沫一样,说明肺里面也是一派寒象,聚集着很多的痰饮。寒邪穿过皮肤,进到体内以后,当它走到肺脏这个地方,发现里面聚集着很多的痰饮,痰饮是一种阴邪,寒气也是一种阴邪,那在寒邪来讲,它可能就有一种找到“同类”的欢喜感,本来它可能还会继续往里走,走到更深的地方,现在却停下来了,全部聚到肺里去了,把肺脏塞的满满的。

肺里面虽然有邪气,但大家终归还算“安分守己”,寒邪这一去,一搅和,肺就再也忍不了呀,它就要想办法把这些痰给排出去,就要咳,咳的同时会有很多的痰,有时候咳的会很猛烈,张仲景形容是“咳逆倚息,不得卧”,就是不能平躺,一躺下来咳得还要更厉害。

但不管咳的多么猛烈,这个痰一定是白白的,透明的,吐到水里以后过一会儿就化掉了,化成水一样,然后泛着泡泡,不能是黄的黏的。

小青龙汤:麻黄10克、桂枝10克(去皮)、白芍10克、五味子3克、细辛3克、法半夏10克、干姜10克、炙甘草10克

现在也有中成药,小青龙颗粒。

张仲景这里用到了解表很厉害的一味药,麻黄。什么是解表?通俗来说就是把毛孔打开。身体感受到风寒之气以后,肌肤表面的毛孔会关闭,就像外面气温一下降,第一件事是干什么?当然是关窗户。那已经进到身体里的邪气就被关在里面了,就出不去了。麻黄的作用是把窗户打开。为什么说它厉害呢?因为它不光能散皮肤表面的风寒,能散脏腑里的风寒,还能散筋骨里的风寒。

张仲景还给它找了个搭档,把桂枝给找来了。桂枝是肉桂树枝头很嫩的那一部分,我们说枝叶多发散,桂枝也不例外,也是发散药,解表药。而且因为长在枝头,吸收着满满的阳气,桂枝还能散寒。

麻黄和桂枝联手解表发汗,毛孔一打开,汗一发出来,身体里的那些寒邪啊湿邪啊就能被带出来。

芍药养血养阴,是这样的,汗出的太猛,它会伤人的阴血,所以用芍药来补一补。补血药那么多,像当归,阿胶都可以,为什么偏偏用芍药呢?芍药酸收,麻黄和桂枝往外散,芍药往回收,就像开车一样,油门踩大了,给油给多了,要踩一踩刹车。其实还是什么,牵制麻桂,防止发汗太过。

五味子可以止咳,同时它也是偏收的这么一味药,但它的收跟芍药又不一样,五味子是把肺里面的痰饮给收起来,然后一网打尽。

接下来就轮到半夏和细辛登场了。半夏化痰,就像小刷子一样把肺里面的痰一点一点往下刷。细辛温肺化饮,可以把肺里面的寒气散掉,让肺脏暖起来,然后把这些湿浊之气化掉。像地上有一滩水,太阳一晒就气化掉了。到这里,邪气基本都被赶出去了,肺气也就通畅了。

好,再往下,我们说咳嗽跟肺有关,实际上,它跟脾胃也有一定的关系。

脾属土,肺属金,脾土生肺金,脾胃是肺的母亲,肺里面一派寒象,脾胃一定也暖不到哪里去。况且中医还有一句话叫“肺为贮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肺只是充当了容器的作用,若要深究起来,肺里面的痰从哪来的?从脾胃来的呀。所以又用了干姜和炙甘草。干姜暖脾胃,炙甘草补脾胃。

这就是张仲景的小青龙汤,对治寒饮咳喘,有寒,有水气,所以说张仲景为什么给它取名叫小青龙汤,龙在水里面来去自由,它就专能治水嘛。现代常用于治疗感冒、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

最后再提醒一下,如果咳出来的痰是清晰的白痰,这是有寒,可以用小青龙汤;如果咳出来的痰是黄的黏的,这是有热,有热不要用。

如果觉得《聊一个中成药(让肺气通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