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养生必知:遵循健康养生之道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天气是清净光明的,蕴藏着无限的兴旺之气,因而万物才能兴旺繁盛,永存无尽。

如果地之阴气遮蔽光明,云雾不睛,天气阴暗,不见日月,则阳气闭塞不通,地气不得上应天气,而露就不能下降,邪气即会乘虚危害,这样天地之间不能自然地通达,万物之生命就会天折而不能延续。更甚者,贼风暴雨经常袭击,天地阴阳失去了正常的运转规律,四季之气的变化,不能保持春暖、夏热、秋凉、冬寒这种正常季节的平稳转移,万物生长不到中途就会绝灭。

只有圣人能够顺应四季之气的各种变化,注意循天道而养生,所以身体没有特异之病。如果万物都不失养生之道,其生气就不会衰竭。

如果逆反春天之气,少阳经脉之气就不能生发,与其相表里的肝气就会内郁而发生病变。如果逆反夏天之气,心气就会受到影响,危及身体机能的功能活动。如果逆反秋天之气,太阴经脉之气就不能收敛,而使肺气燥闷。如果逆反冬天之气,少阴经脉之气就不能潜藏,而使肾气衰弱。

四季阴阳两气的消长转变,是万物生长的根本,所以圣人春、夏保少阳、太阳之气以养肾肝。假若违反了四季阴阳之气变化的这个根本规律,就会伤害身体之本,毁坏真原之气。所以,四时阴阳变化,是万物生长的由来。

养生之道,圣人会自然地奉行,无知之人应铭记在心,督之行之要知道,顺从自然界阴阳变化的规律就可生存。对于人体来说,不顺从而逆反这个规律,就会发生阴阳失和的内格之病。

如果觉得《健康养生必知:遵循健康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