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溥仪身边的104岁御医 将宫廷秘方无偿献给祖国(至今仍在行医)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溥仪身边的这位104岁的老医生,将一名宫廷密士免费送往祖国,至今仍在行医。

在原始社会,人们愚昧无知,普遍认为生病是鬼神给的诅咒。在封建时期,随着对自然认识的逐渐深入,医生群体慢慢壮大,最终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职业。对于医生来说,患者是平等的,他们不分等级,不分敌我,救治患者是医生的天职。所以二战期间,国际公约规定,敌国的医疗人员不能打,否则就会遗臭万年,各国都要打。

太医是中国古代皇帝身边的专属医生,在那个皇权至上的时代,太医肩负着如山的重任,他们不仅需要随时给皇帝看病,还要有掉脑袋的心理准备。大夫在宫中的地位并不高,宫廷贵族随时可以决定自己的生死。另一方面,宫廷御医的机会也是无穷无尽的,因为一旦治好了皇族的病,地位就会飙升,就会有无尽的荣华富贵。

然而,御医们并不是只给皇帝看病。他们的职责主要有八项:执直、行进、巡行、执事、藏药、祭先医、诊囚、施药。换句话说,就是值班、看病、随皇帝出行、采购药品、给犯人看病等等。此外,御医是皇帝遴选的医术,不仅熟悉各种药材,还掌握了大量的药方,无论是正方还是偏方,御医都能得心应手,即使每个人都是御医,所藏的药方也各不相同。

晚清时期,宫廷里的药方已经达到了非常可怕的数量,除了遗留在百姓家中、长期失传的药方外,御医们几乎掌握了天下的药方,溥仪的爱新觉罗·鹦鹉烈鹏就是御医之一。爱新觉罗·鹦鹉鹏出生于1916年。他出生的时候清朝已经灭亡了,但他的家族世代都是宫廷医生,所以他知道这个药方并不奇怪。

爱新觉罗·瑙列彭11岁时,考入沈阳满族卫城中学,在校期间,他还跟随伯父爱新觉罗·书堂学习中医知识,掌握了清代300个药方。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祖传秘方,外人根本无法知晓。25岁从哈尔滨中医学校毕业后,爱新觉罗·诺列蓬被召入伪满洲国,担任溥仪的私人保健医生。

在伪满洲国的那段经历,对他来说是一段不坏的记忆,在他眼里,溥仪是个病人,不是皇帝,他和溥仪相处得很友好,经常在一起聊天。然而,1951年,爱新觉罗·瑙列彭因在伪满洲国服役而被捕入狱,28年后获释。刑满释放后,他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在辽宁沈阳、本溪等地开设诊所,用自己熟悉的宫廷药方治病救人,先后治愈了多名绝症患者。

此外,爱新觉罗·脑列鹏还多次为省内外中药厂修改药方,面对药厂的丰厚馈赠,他分文不取,将十分珍贵的宫廷秘方无偿捐献给国家。直到现在,爱新觉罗·瑙列彭继续行医,继续为家乡的乡亲们做贡献。

如果觉得《溥仪身边的104岁御医 将宫廷秘方无偿献给祖国(至今仍在行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