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正宗温县垆土铁棍山药 不用化肥农药(健脾养胃 一口粉糯香甜)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有人问,吃啥才是最滋补而且又养胃的、小编的回答:当然是山药,山药!

健脾养胃、补肾润肺,一根真正的铁棍山药,胜过人间无数补药。

虽说超市里山药一年四季都有,但其实懂行的人都知道,每年霜降到来年3月才是山药的收获期。

这段时间的山药不止新鲜好吃,而且营养价值最高。

温县铁棍山药已经超过3000年历史,作为河南名产、“四大怀药”之一,连CCTV都争相报道过。

你们可能不知道,铁棍山药对土质的要求非常高,因为山药取尽了泥土的养分,种过山药的土地需要至少空置8年再进行下一次种植。

而温县的垆土地,就是铁棍山药灵魂所在。

南邻黄河北依沁水,沁水生垆土,黄河生沙土。而靠近沁河的垆土地,黑色坚硬而质粗不粘的土壤占尽“山之阳、水之阳” 的天然优势。

独特气候“春不过旱、夏不过热,秋不过涝、冬不过冷”,形成了山药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一年种铁棍,十年无地力”,为了保证山药的品质,在温县,山药种植施行土地轮转,租地成本非常高。

加上山药出土过程复杂、易断,因此正宗温县铁棍山药每亩的产量很低。所以,能吃到它,绝对是赚到了~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就是由温县老农种植,在优质有机垆土山药田里严格筛选的铁棍山药,产地直发,仅需69元/5斤!

买一箱尝尝,包你们回头会再买!

3种小技巧

教你分辨真假垆土铁棍山药

就品质和口感而言,小编敢夸下海口,市面上只有“两种山药”,一种是温县垆土铁棍山药,一种是其它。

不过,由于温县垆土山药全国闻名,其他地区都开始冒充温县山药,市面上你看到的打着温县招牌的,十有八九都不是温县出产。

所以,今天就教教大家怎么辨认哪款才是正宗的温县铁棍山药!

一、看外形

3号又粗又大,是没什么营养价值的菜山药。

2号是市面常见的李鬼,假的温县铁棍山药,毛根小而平,毛也较细短。

1号毛根凸出粗长,表皮有红斑,是真温县垆土铁棍山药。

二、看断面粘液

正宗的温县铁棍山药,你看看~这黏性、这拉丝,能不好吃么!

三、煮熟看、尝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煮熟之后,真的垆土山药无论质感还是口感,都秒杀其他一切山药!

煮熟之后区别最大,普通山药质地较粗,颜色呈透明色,口感略脆。

温县垆土山药质感非常细腻,颜色洁白,口感瓷实、水分少,像栗子一样干面甜,味道好极了!

瞧,那个又白又粉糯的就是真的温县山药!

好吃珍贵,种植挖掘难度大

每一根垆土铁棍山药都来之不易

山药的美味很多人都尝过,但鲜有人知道这背后种植的艰辛。不仅不能连续种植,就连挖掘也很困难。

下面就来带你们涨姿势,看看山药是如何挖出来的~

山药长在地下一米深处,先由挖掘机侧面30度斜插进去开槽,开槽后,上面的土块会自动掉下来,这时候,山药的一部分就露出来啦!露出之后的山药再由农民手工挖出。

挖山药不仅是个体力活儿,还是个技术活儿。下手轻了,挖不出来,下手重了,山药断在土里就不值钱了。

一个人在下面挖,一个人在上面撸土。

一个人挖一亩山药,至少要25天以上。体验过挖山药才知道“谁知盘中山药,根根皆辛苦”了!

垆土铁棍山药的N种做法

蒸、炒、炖、煮各有风味

温县垆土铁棍山药富含果胶、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微量元素,既能补脾肺肾之气,又能滋养脾肺肾之阴。

山药性温和,多吃能养祛湿脾胃;山药还能降血压、降血糖、降胆固醇,是老人的食疗圣品。

不仅吃了对身体有益,味道也非常好吃。N种做法,总有一种能get到你的胃~

把山药蒸着吃,也是最方便的吃法。

山药洗干净掰成段,像蒸地瓜,蒸15分钟左右就粉糯了,只需轻轻撕开皮,咬一口粉糯香甜,味道好极了。

当然大家也可以加点小创意,比如:

蒸熟之后,浇上蓝莓果酱or草莓果酱or苹果果酱……

又或者,蒸熟之后,裹上蛋黄,下锅两面煎一煎。信不信,家里的宝宝一口气可以吃好几个

把山药、红枣、薏米、大米一起煮,熬一碗热乎软糯的养生山药粥,饱腹又养胃。 而且,山药还是减肥者的福音,好吃、营养又不怕长胖。

或者煲一碗山药排骨汤。将排骨焯水后与葱姜下锅细煮慢炖,一小时后放入山药煮至软糯,排骨肉嫩骨酥,汤香浓甘甜。

山药与牛腩的邂逅,令人惊艳。不用去皮,只需轻轻揉搓,加入若干西红柿,2-3小时后即可享受美味!

炒来吃也是妥妥的,去皮之后跟胡萝卜、青椒、木耳一起炒,加上肉肉会更香。

不过,山药也有食用禁忌,容易腹胀便秘、上火、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建议多食用哦;以下食物也不能与山药同食:

为了让大家品尝到最新鲜的山药,这次的山药都是现挖的。在售卖前3天才开始采挖,经过去土、筛检、包装等一系列程序,可以保证到餐桌的新鲜!

如果觉得《正宗温县垆土铁棍山药 不用化肥农药(健脾养胃 一口粉糯香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