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幼儿的眼睛有这三大特点(这些决定了父母要做好幼儿的眼睛保健)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本文章为“一同成长的粑粑”第364篇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小孩子在学会说话之前,主要的交流方式就是眼睛,并且眼睛又是使用率比较高的感觉器官。而幼儿眼睛的特点,决定了父母要做好幼儿的眼睛保健。

1.幼儿眼睛的三大特点

(1)眼球前后径较短,呈远视状

婴儿眼球的晶状体在最初六个月较突起,以后逐渐变得扁平。学龄前及学龄儿童眼球的晶状体比成人扁些,眼球前后径较短,呈远视状,9~10岁时,孩子会由远视变为正视。

(2)晶状体弹性大

幼儿眼球的晶状体弹性大,调节能力强,也能看清较近的物体。

(3)玻璃体的透明度大,视力较敏锐。

2.幼儿眼睛的卫生保健

由于幼儿眼还处在发育阶段,所以在长时间看近距离的物体时,眼睛就需要紧张调节,导致眼肌容易疲劳,眼内压力增高,促使晶状体变凸,加上儿童眼球巩膜较柔弱,眼轴容易伸长。因此在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下,特别是视力工作条件不良的情况下,儿童的眼睛容易从远视变为近视。因此,学校及家庭必须创造良好的条件,保护幼儿的视力。

(1)注意科学采光

不要让幼儿在阳光直射或过暗的地方看书玩手机,柔和的光线应自左侧照射过来。晚间不宜过多地组织画画、写字等对视力要求较高的活动。

(2)培养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

幼儿不能躺着看书玩手机,不能在走路或乘车时看书玩手机。应有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

(3)用眼时间不宜过长

幼儿看书、写字或画画时,要提醒他们眼与书本保持33厘米的距离,并且过一段时间就要做些户外活动,望望远处,使眼睛疲劳得以恢复。

(4)供给幼儿阅读的书籍,字体要大,图要清楚。

(5)看电视要有节制

荧光屏上的图像亮度,人与电视机的距离,室内光线等都要符合卫生要求。不能长时间看电视。

(6)定期调换座位,以防斜视

(7)预防砂眼、结膜炎

教育幼儿不要用手揉眼睛,每个幼儿应有专用的毛巾、手帕,并经常清洗。用流动水洗脸,预防砂眼和结膜炎。

(8)预防眼外伤

要加强安全教育,教育幼儿不要对着别人玩弹弓、刀、剪、竹签等物品。

(9)定期检查视力,及时矫治。

(10)对视力差的幼儿注意个别照顾。

(11)做眼保健操。

总之,幼儿眼睛的卫生保健爸爸妈妈及家人一定要重视起来,不要等孩子的眼睛出现了伤害,再去做保健就有些晚了。

欢迎关注:“一同成长的粑粑”,每日持续分享有价值的0-18岁育儿经验与心得,让我们与孩子一同成长。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转发,收藏,关注本账号。

如果觉得《幼儿的眼睛有这三大特点(这些决定了父母要做好幼儿的眼睛保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