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分节气(顺时养生就要这么做)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今年的3月21日,太阳位于黄经0°时。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

很久没注意过各种花花草草的植物,那天出门惊呆了:柳树居然都绿了。今天看了下近期天气,我们北方温度持续保持20度靠上了,想必那个什么什么花争相斗艳的时候又要到了。

那么,春季养生我们应该怎么养呢?

春分节气别贪睡 多运动能解春困

这今天有没有明显早上起床开始困难了

春乏秋困嘛,那就多睡会?

不,“缓解春困仅靠多睡是不行的,锻炼可以大大加快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有效地防止春困。”

春天最好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消除困倦。

消除春困最好是采用有氧运动,如慢跑、普拉提、瑜伽、太极拳等锻炼形式。这些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机体和脑部供氧。例如普拉提能锻炼普通有氧运动难以锻炼到的身体部位。久坐造成的肩痛、腰酸或是肌肉不适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普拉提来改善。

香椿是初春的时令菜

香椿是一种非常具有营养价值的食物,同时香椿全身都是宝,不仅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的功效;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

香椿还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香椿叶的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

但是,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介绍一种小编最爱吃的香椿做法:香椿炒鸡蛋。

材料:香椿250克,鸡蛋5个,油、盐各适量。

做法:

将香椿洗净,下沸水稍焯,捞出切碎;

鸡蛋磕入碗内搅匀;

油锅烧热,倒入鸡蛋炒至成块,投入香椿炒匀,加入盐,炒至鸡蛋熟而入味,即可出锅。

功效:滋阴润燥、泽肤健美,适用于虚劳吐血、目赤、营养不良、白秃等病症。

春分艾灸,疏肝火,养脾胃

中医学认为,肝木应春。

阴历春三月,肝气生发,肝阳易升,容易引起头昏、头晕、失眠、焦虑、抑郁。

肝木生发太过,克伤脾土,则可产生一系列的胃肠道等问题。

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乍暖还寒,艾灸肝腧、脾腧、太冲、足三里,起到疏肝火、养脾胃的功效。

如果觉得《春分节气(顺时养生就要这么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