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身体怕风怕冷可能是什么病 该如何调理(本文说清)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2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寒风冷飕飕,感觉怕风怕冷十分正常。如果说我们即使在正常气温条件下,在其他人看来,他们可以穿短袖时,我们可能需要穿夹克,那可能非常令人沮丧。除了感到冷的不便和尴尬之外,我们可能很想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对温度的感知不正常或不平均。

一般来说,怕风怕冷不一定就是身体出现了问题,也有可能是虚寒体质所引发的。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忽视,更应该在医院去检查,以排除任何疾病因素。接下来,我详细说一说身体怕风怕冷可能是什么疾病?以及身体怕风怕冷该如何调理?

身体怕风怕冷可能是什么病?

在医学上,身体怕风怕冷也称之为冷不耐受,也就是我们对冷的超敏反应,而且并不少见。它背后可能有许多健康的问题,其中一些原因,我们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管理。在临床上,我们经常怕风怕冷的以下疾病是最常见的。

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或甲状腺功能低下,是引起寒冷不耐受的最常见原因之一。甲状腺疾病有多种不同的类型和病因。如果我们的症状与甲状腺疾病一致,医生会要求我们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这可以确定我们是否是甲状腺激素异常引起的问题。不过,即使是甲状腺疾病,我们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使得症状会得到显着改善。

贫血:贫血意味着红细胞未发挥最佳功能。贫血有多种原因和类型,比如遗传、环境和营养原因、缺铁和维生素B12缺乏等等。一般来说,我们只要检查血常规就可以确定贫血。如果是贫血,那么对贫血进行适当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不进行治疗,它会变得更加糟糕。

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可能有些复杂,因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我们吃不饱。营养不良意味着我们吃的食物没有提供适量的营养。事实上,即使是超重或肥胖的人也可能发生营养不良。同样,一个人可能会吃足量的食物,但如果健康问题,比如吸收不良或腹泻,也会阻止营养充分吸收到体内,从而引发营养不良。

很瘦:一般来说,瘦子对寒冷过敏。如果我们非常瘦,并且缺乏肌肉或身体脂肪,我们可能也会怕风怕冷。然而,并不是每个非常瘦的人都对冷过敏。对于女性而言,雌激素水平在整个生命周期、月经周期和怀孕期间都会发生变化。雌激素水平的波动会影响对寒冷的敏感性,导致在月经周期的某些阶段感觉比平时更容易怕冷。

最后,如果我们经常怕风怕冷,也有可能是循环系统的问题。一般来说,循环系统问题除了导致手脚冰冷,也会导致手和脚显得苍白,甚至发蓝。周围神经病是一种神经疾病,可引起神经过敏,会导致手脚一直有冰凉的感觉,也可能让我们对寒冷感到过敏。

除了疾病因素,体质虚寒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现实生活之中,大多数一直感到怕风怕冷的人根本没有疾病。如果我们一直感到怕风怕冷,即使我们前往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也查不出一个所以然来。此时,我们就应该想想自己的体质问题。在中医上,管这种体质为虚寒体质。虚寒体质者过去以老人家、女性及慢性病朋友居多,但是平常冷饮不离手的年轻人,现在也越来越常见。

中医理论认为,气是我们人体功能的展现,其来源主要藉由阴阳化气。举个例子来说,就像我们平时烧开水一样,水壶里要有足够的水(阴),水壶外要有足够的火或温度(阳),这样一来,才能产生水蒸气(气化),从而让人体功能正常展现。另外,血液是气、阴、阳等的传导介质,所以要有足够的血才可将上述功能展现于身体各处。

既然人体温度是阳气的展现,体质虚寒者冷主要就是阳不足,而阳除了源自于先天父母给予我们的之外,称之为“肾阳”;后天从食物中摄取的营养运化而来,又称“脾阳”,类似消化吸收功能,再经由卫气的作用来达到体内外的协调,当然也包括体温。

由此可知,虚寒体质者是因为阳气不足而容易怕冷,如果遇到寒冬,症状会更加明显。而且,阳气不足所产生的症状在全身都可能表现,比如手脚冰冷、抽筋、皮肤干痒、鼻水作嚏、头痛、胸痛、咳嗽、气喘、频尿、筋骨酸痛、疲倦、容易中暑等。如果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考虑根据个人体质,酌情使用中药调理。

身体怕风怕冷该如何调理?

即使我们的身体怕风怕冷的敏感性相同,但是类型和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如果我们经常怕风怕冷,可以依据以下不同的类型,给自己做一些适当的调理。

1、全身怕冷型:一般这种类型,是因为体内产热减少,新陈代谢降低。结果,全身都凉了。我们会因此变得没有食欲,容易感到疲倦和疲倦。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需要准备束腹带、暖腿套和围巾,在此基础上,一定要获得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当然,轻度的有氧运动也可以改善我们的情况。在饮食方面,一定要避免冷饮和冷食,积极食用生姜、大葱等暖身食物。

2、手脚怕冷型:由于血液没有循环到四肢末端,四肢感觉寒冷的类型。最常见的是在十几岁和二十多岁的女性朋友,这可能是由于疲劳或不合理的饮食。出现此种类型,一般加强步行和肌肉训练可以缓解。此外,我们不要熬夜。在洗澡时,经常使用温水足浴或手浴。在饮食方面,可以适当增加梅、枣、枸杞等干果,另外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也会带来一定的帮助。

3、上身怕热下身怕冷型:因气血循环不畅,上半身上升,下半身怕冷,处于停滞状态的一种。我们需要小心,因为我们脸上的潮热很难察觉到寒冷。我们可以适当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用足浴和下半身浴温暖下半身。 在运动方面,我们可以用深蹲来强化下半身的肌肉。在日常生活之中,我们不要长时间保持相同的姿势。与此同时,我们要避免冷饮、冷食、甜食和高脂肪食物。

结束语:

总而言之,大多数人怕风怕冷并不是疾病因素。相反,我们如果一直感到怕风怕冷,而且不能耐受,建议一定要去医院做一些检查,以明确是否是疾病因素。如果一切情况良好的话,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来进行一定程度的调理。

如果觉得《身体怕风怕冷可能是什么病 该如何调理(本文说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