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分(正式开启饮茶养生秋季篇)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大家都知道喝茶对人体有好处,但是喝茶也是有讲究的,要适应节气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秋季气温开始下降,昼夜温差加大,天气逐渐干燥,而且秋季饮食较多容易发胖,很多人担心“贴秋膘”。

玉玲珑 #50602

饮茶作为多数人首选的养生方式,选择适宜的茶品在不用的时节饮用自然也十分重要,快跟着小编来看看秋季饮茶所要注意的事项吧!

牡丹盖碗 #66365

一、润肺防燥抗秋乏——乌龙茶

大红袍、铁观音、单丛

乌龙茶是介于绿茶、红茶之间的半发茶,茶性平和,不温不寒,具有很强的杀菌消炎功效,能有效防止呼吸道感染。

乌龙茶中的有益成分茶多酚,铁、钙等矿物质使得其补水润燥的效果明显优于白开水,且对秋燥的各种不适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有助于女性朋友由内而外补水。

梅兰竹菊套杯 #51744

乌龙茶香气馥郁,能有效抗疲劳。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炎热的夏天,人体处于亢奋状态,往往会过度消耗;到了秋天,人体开始进行休整,恢复各项功能,此时许多人会感觉到精神疲乏,体倦无力。近年许多研究表明,嗅觉在维护人体健康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香气是乌龙茶的最大亮点,清幽馥郁,无论是铁观音、大红袍还是单丛,都令人馨醉心神。乌龙茶的香气正是通过嗅觉作用于大脑皮层,清除人们的身心疲劳。

玉玲珑 #50602

二、拒绝悲秋综合征——花草茶

茉莉花、薰衣草、桔梗茶

人们到了秋天,很容易产生伤感情绪,悲观、绝望、抑郁等。受悲秋情绪影响,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睡眠质量下降。这时候饮一杯茉莉花茶,顿时觉得心旷神怡,既能安定情绪又可舒解郁闷。

梅兰竹菊套杯 #51744

熏衣草茶则能使人心情愉悦,既有松弛消化道痉挛、消除肠胃胀气、助消化之功,又有缓和焦虑及神经性偏头痛、安神助眠之能。睡前餐后饮用,都是大有裨益。不怕麻烦的话,还可以自己动手,做一杯宽胸润肺的桔梗茶。取桔梗10克,蜂蜜适量放入水杯,再冲入适量沸水,稍待5-10分钟便可享用。

此外,秋天气候宜人,应抓住时机进行体育锻炼,不但可以摆脱不良情绪,也能够为冬天积攒下更多的能量。

玉玲珑 #50602

三、告别秋膘调脾胃——黑茶

熟普、六堡茶

天气转凉,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稍不留神,体重就会增加。这对于本来就肥胖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威胁。

梅兰竹菊套杯 #51744

黑茶经过了人工发酵,茶叶中的微生物及有益菌,是调节胃肠道的清道夫,可以帮助肠胃蠕动,排出肠内毒素,调理脾胃。

此外,科学证实长期饮用黑茶能使胆固醇及甘油酯减少,有治疗肥胖症的功效。

牡丹盖碗 #66365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茶虽然是天然养生的佳品,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睡眠质量不高的人、容易失眠的人、脾胃虚弱的人都不适合饮茶。此外,秋季适当进补,但是任何补药、补汤都不适宜和茶一起饮用,会让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哦!

如果觉得《秋分(正式开启饮茶养生秋季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