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脾胃最喜欢的养生小零食 甘香酥脆(越嚼越香 还可以收敛心神)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本 期 导 读

这个甘香酥脆、越嚼越香的「脾之果」,脾虚的人一定不要错过。

前些天朋友圈看到条段子——「天天忙成狗,身体不如狗」。

确实,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都是奢侈,许多人的身体都被作得千疮百孔。

其中,尤以脾胃方面的毛病最为常见。比如我有个同学,每天忙到飞起,有时候一天下来水都没机会喝几口,正餐更是匆匆解决,一年时间下来脾胃越来越差,气色差了许多,天凉了,稍微受点寒就容易腹泻。

所谓十人九脾虚,身边这样的例子真的很多很多……

如果你常有这些不舒服:

总感觉四肢发沉,头晕身体里的湿气有多,头面油腻腻的虚胖,小肚子周围肉肉松松垮垮没胃口,不想吃东西,吃了容易腹胀怕油腻、有时候会恶心干呕、或者反酸总感觉很累,不想说话,脸色苍白,做什么都没有动力不小心吃错东西或吃了凉的会拉肚子,大便不成型、黏腻……

出现这些问题,十有八九是脾胃功能下降,不能完整的运化水谷导致的。

图源:摄图网

给大家推荐一个脾胃特别喜欢的果子——莲子。

说到莲子,或许一部分人会首先想到养心安神,但其实莲子的补脾之功同样优秀。

甚至可以说莲子是专为「脾」而生,连李时珍都夸它是「脾之果」。

「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本草纲目》

中医里也特别重视莲子的应用,罗大伦博士就曾说过:「中医在治疗脾虚的时候,只要大便不是干燥的,往往会在使用怀山药的时候,也用上莲子,尤其对于大便不成型的情况,效果非常好。」

这里讲的莲子,是去掉了芯的莲子。(莲心偏向于泄心火)

祖辈推崇的补脾吃法:细嚼干莲子

另外再教给大家一个食用莲子的方法,这个方法对于脾胃特别虚弱的人,是非常有好处的。

这个方法来自《王氏医案》:「莲子,最补脾胃而镇虚逆,若反胃由于胃虚,而气冲不纳者,但日以干莲子细嚼而咽之,胜于他药多矣。」

每天细嚼干莲子,用莲子的甘香镇脾胃,古人认为这样吃比什么都强。

如果觉得《脾胃最喜欢的养生小零食 甘香酥脆(越嚼越香 还可以收敛心神)》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