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深秋养生 饮食(起居 情志 运动一个都不能少)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篇: 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从立秋至立冬前,天气由热转凉,万物成熟收获,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是由阳盛转变为阴盛的关键时期,人体阴阳的代谢也进入了阳消阴长的过渡。气血运行减缓,新陈代谢相应减慢,腠理汗孔开闭有时,汗液排泄减少。

此时,自然界的各种动物都在忙着储存食物和能量,为即将到来的严冬做准备。人类也不例外,顺应秋季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以及人体的生理变化特点,合理地安排日常生活起居,可安然过冬。

秋季白昼变短,夜晚变长,是收获、闭藏的季节,因此,秋季的起居也应顺应这种特点,以早卧早起为宜。

秋季气候转凉,尤其入夜之后,温度降低很快,人们应该早睡以帮助人体精气的收敛闭藏;起床应以早起为宜,趁清晨的凉爽,开启一天的活动。

秋季“燥邪主令”,气候多干燥,空气湿度小,汗液蒸发快,人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的症状。因此,应注意保持居室内空气一定的湿度,减少洗澡的次数和时间,尤其是老年人。另外,注意不要用太热的水洗澡,洗完后涂擦润肤的乳液。

秋季气候渐转凉且多变,昼夜温差增大,因此,应该及时地增添衣物以避寒。人们常说“春捂秋冻”,“秋冻”是很好的养生方法,是说天冷添衣时,要逐渐添加,不可一次着衣太多,以增强身体自身的抵抗力。但“秋冻”并不是说冷也不加衣服,需根据个体情况和气温状况适度而为,以免受寒生病,尤其是体弱的老人和儿童,应及时增添衣服。

深秋,燥邪当令,气候干燥,人体容易缺失水分,出现皮肤干裂、皱纹增多,毛发干燥易脱落,咽喉燥痛等症状或不适,因此,秋季应多喝水、补充足够的水分,饮食以“酸、甘、润”为主,如梨子、蜂蜜、甘蔗、牛奶、银耳、百合、莲子、核桃、红枣、花生、黑芝麻等食品,以养阴、生津、润燥,少食辛、温发散之品,如葱、姜、蒜、韭菜等物,以免助燥伤阴。

秋季大量瓜果上市,因大部分水果性质寒凉,多食有碍脾胃运化,甚者引起腹泻、呕吐,老年人、儿童等胃肠功能薄弱的人群应注意节制。

秋季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秋季时,人体的精气转趋于里,因此,秋季的运动最好选择一些具有安神宁志、帮助精神内敛功效的运动项目,如内气功、静坐等,以帮助人体精气的内敛和闭藏。

除此以外,还可以选择稍微激烈的运动项目,以舒展筋骨、活动气血,如年轻人可以选择打球、爬山等,老年人可以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项目。

运动前宜饮用适量温开水,以补充水分,减轻呼吸道黏膜干燥状况;运动以微出汗为度;出汗后,不要立即脱去衣物,以免感受风寒。

秋季,肃杀之气当令,万物由荣转衰,人很容易受到自然界这种变化的影响,产生悲愁伤感的情绪。 秋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忧,因而秋季比其他时候更易产生悲忧的情绪。

因此,秋季情志的调摄,主要是保养神志、收敛神气,减少秋杀之气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可以利用音乐、养花、垂钓等方式调节身心,也可以多参加些户外活动,比如爬山可使人开阔心胸、心旷神怡,让人忘却烦恼。

如果觉得《深秋养生 饮食(起居 情志 运动一个都不能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