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常食黑豆好处多(但你知道吃黑豆的一些禁忌吗)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黑豆是大豆中的一种,有“植物蛋白肉”和“豆中之王”的称号。黑豆富含多种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是低调的养生高手。黑豆号称百病的克星,中医以为:黑豆其味甘、性平、无毒。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阳、补虚黑发之功效。

黑豆具有很多功效:

1、预防“三高”

黑豆富含多酚类物质,而这种物质是被研究证明对人体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上升有非常大的缓解作用。

2、提高人体免疫力

黑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E、多酚、花青素及异黄酮等物质,能补充身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提高我们人体的免疫力。尤其适合营养不良、体重偏低、体质虚弱的人群食用。

3、抗老防衰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能调节人体的生理活性,清除体内自由基,帮助人体抗老防衰。

4、降低胆固醇

黑豆中含有一种植物固醇,对胆固醇的吸收具有抑制作用,从而达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目的。

5、预防视力下降

黑豆能够滋补肝肾,活血除毒。而视力的好坏与肝肾是否健康有莫大的关联。此外,黑豆中还富含抗氧化成分——花青素和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

6、美容养颜

宋朝文学家苏东坡曾记述当时京城汴梁宫廷内外,不分男女老少都在食用黑豆的情景。这是因为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它们具有护肤养颜、青春健美、延长生命的功效。

7、预防便秘

黑豆富含粗纤维,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我们现在饮食过于讲究精致,导致粗纤维摄入过少,从而加重肠道负担,容易产生便秘,甚至是会引起痔疮肠癌的发生。每天吃点黑豆,增加粗纤维的摄入量,可以有效预防便秘发生。

黑豆食用禁忌

1、虽然黑豆有补肾的作用,但是严重肾病患者不适合食用黑豆。这是因为肾病严重者食用黑豆,反而会增加肾的负担,引发肾脏疾病等。2、对黑豆过敏者不宜食用。

3、炒熟黑豆不宜多食。黑豆炒熟后,热性大,多食者易上火。

4、黑豆不宜与龙胆、厚朴、五参等同食,否则会出现中毒或其他不适。它们都是属于中药材,因此在吃中药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食用黑豆。

黑豆的吃法:

下面介绍两种黑豆的吃法

1、黑豆泡醋

常食用醋浸泡的黑豆,乌发,补肾,提高记忆力,对视力下降有改善作用。

制作步骤:平底锅洗干净,不放油,放入清洗干净的黑豆,进行翻炒至豆皮迸开后,改为小火,再炒5分钟即可。注意:不要炒糊。将炒好的黑豆冷却至室温后,倒入干净的容器内,加入陈醋,盖好盖子,浸泡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食用。

2、蜜黑豆+黑豆水

材料:黑豆150g,红糖20g,味霖25CC,水750CC。

制作步骤:黑豆洗净,放入小快锅煮25分钟后放凉备用。黑豆捞起后,放入红糖、味霖,拌匀即可成。蜜好的黑豆放入冰箱保存,可当小菜或零嘴。煮过的黑豆水,可当饮品喝,有益健康。

黑豆皮和黑豆渣是很好的铁元素来源,可促进肠胃蠕动,使排便顺畅。黑豆的升糖指数很低,所以许多人食用黑豆饭养生。将黑豆和米一起煮成黑豆饭。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阅读。

如果觉得《常食黑豆好处多(但你知道吃黑豆的一些禁忌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