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天天清淡饮食 真的好吗(身体迟早要付出代价 请转告家里人)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现在有很多人把三高之类的问题,归结为饮食过于油腻,口味过重。曾经深受国人喜爱的腌制类菜品,如今居然成为了被限制的对象,很多老人不再敢品尝这种美味。肉类也是如此,不少老人已经把清淡饮食当成了习惯。

所谓的清淡饮食,无非满足了两点条件,其一是没有肉,其二是少盐。坚持这样吃,真的会对身体好吗?

也许年轻人还能起到减肥的好处,老年人则几乎没有。人到老年,身材胖瘦无关紧要,严格意义上说,老年人胖一点对身体还好。适当的胖,体内有充足的能量储备,生了病后,身体恢复快。

从这点来讲,饮食中搭配肉类,对老年人是有好处的,至少能让老年人体内有充足的脂肪,在需要时可转化成能量。

脂肪的作用还有很多,比如可起到缓冲作用。老年人最怕摔倒,早有数据显示,意外摔倒已经成为威胁老年人生命安全的首位因素。对比之下,脂肪多的老人,摔倒时有脂肪作为缓冲,能缓解对骨头造成的伤害。坚持吃素,使得身形逐渐消瘦,对老年人的健康显然不是好事,意外摔倒受到的伤害要更大。

肉类和素食的差距,还在于蛋白质。肉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和蔬菜中的植物蛋白是不一样的。植物蛋白质不能被机体完全吸收,利用率也低,吃素食的后果就是蛋白质匮乏,而蛋白质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免疫力。

相对于年轻人而言,老年人身体虚弱,免疫力本来就低,经常吃素食,又得不到蛋白质补充,身体自然一天天下降。吃素食的后果,就是身体更容易被细菌和病毒入侵,甚至在季节变化下经常感冒。

蛋白质在人体中的功能更多,也是细胞再生的主要元素之一,缺少了蛋白质,细胞再生和代谢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使得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减弱,衰老速度也会加快。一个长期吃素食的老人,比起均衡搭配饮食的人,衰老速度也要更快。

清淡饮食的另一个条件,就是少盐。食盐对身体并非一无是处,人体内需要钾钠两种元素处于平衡状态,血压才能稳定。钠元素摄入不足,就会引来其他的问题,使得钾的浓度上升,对身体一样有危害。

2016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成年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低盐不等于不吃盐,一些老人盲目不吃盐,身体也是接受不了的,坏处要大于好处。

如果钠浓度过度,发生了低血钠问题,对神经系统将会造成难以修复的损伤,还会引起体内的电解质紊乱,出现了软弱乏力,恶心呕吐等一系列问题,一些人胃肠道上的异常还会十分明显。老年人的身体,显然是经不住这些折腾的。

清淡饮食,一定要正确理解,少盐不等于不吃盐,少肉不等于不吃肉。很多老人把清淡饮食和素食完全等同,结果身体免疫力降低,没办法抵御一些细菌和病毒入侵,对长寿也无益处。在饮食上,还需讲究搭配平衡,肉该吃还得吃,只不过要限制肉类摄入,多吃鱼肉、鸡肉等白肉,食盐也得吃,只是不能多而已。

如果觉得《天天清淡饮食 真的好吗(身体迟早要付出代价 请转告家里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