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寒节气 多给家人吃“1汤2饭3果”(顺应变化 滋补暖身不怕冷)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天气已经寒冷到极致,北方天气基本将至零下,只有中午那会儿,气温会上升至零上,大寒节气一过,二十四节气,又会开始一个新的轮回,冬去春来,万物渐次复苏,不知道各位发现了没,今年的大寒节气,和腊八节正好是同一天,大寒遇腊八,这现象可不是年年有,至少几十年难得一逢,有人专门研究过日历,从1900年起到2050年,这一百五年间,只有四年是大寒遇腊八的,若人生不过百,基本没可能,长寿的老人能经历三次,已经很厉害了,除了喝腊八粥以外,还要注意节气养生,大寒节气,多给家人吃“1汤2饭3果”,顺应天气变化,滋补暖身不怕冷。

一汤

大寒节气,建议大家来一碗热乎乎的鸡汤,用老母鸡就行,放点枸杞、参须,灶具别用高压锅,就用专门煲汤的砂锅,因为汤水的营养,是在文火慢炖的情况下,慢慢释放出来的,高压锅虽然能快速搞定,但只是肉烂了,汤汁营养并不丰富,还记得广东的老火靓汤吗?一般都是两个小时起步,最久的要炖一下午,老年人、儿童、体质虚弱的人,应该适当地多喝一些,寒冬里喝鸡汤真是一种享受,提神醒脑,安神益气,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除此之外,还能温暖全身。

二饭

八宝饭

到了大寒节气这一天,古人讲究“食糯”,就是吃糯米制作的食物,糯米味甘、性温,具有滋补、养胃、御寒的作用,最典型的代表美食,就是八宝饭,由糯米、桂圆、豆沙、枣泥、果脯、莲心、米仁、白糖、猪油制成,八宝饭味道甜美,象征团团圆圆、生活甜甜,加上各种干果,象征着吉祥如意,寒冷的节气,适量地食用八宝饭,会全身感觉暖和,有利于驱寒,大寒节气首选美食。

消寒糕

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在北京这边格外流行,它减少了干果的种类,只有3种左右,糯米的热量比大米要高,吃完会全身暖和,自古以来,每到寒冷节气,我国就有吃糯米驱寒的传统习俗,老百姓选择吃年糕,其实还取自“年年高”之意,寓意生活节节高,年年平安的好彩头,一家人分食年糕,既带有吉祥寓意,又能驱除寒冷,所以称之为“消寒糕”,蕴含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

三果

苹果

每到寒冷干燥的冬季,不妨多吃几个苹果,因为维生素C元素,是人体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多吃苹果,有助于摄取更高的维生素C,连皮吃效果更佳,因为果皮营养丰富,苹果热量低,可溶性大,营养极易被人体吸收。

工作学习,忙得顾不上喝水,容易嘴唇开裂,可以适当地多吃几个梨,梨不仅味美汁多,甜中带酸,而且营养丰富,一年四季都是吃梨的季节,尤其是到了冬季,更应该要多吃,梨汁对秋冬的干燥症,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猕猴桃

猕猴桃有 “ 维生素 C 之王 ” 的美誉,质地柔软,口感酸甜,味道就像香蕉、菠萝和草莓的结合体,丰富的维生素C,让它很受大众欢迎,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为人体健康,提供了重要的作用。

过去生活条件不好,人们不重视节气,但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已经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着养生,人的顺食而生的高级动物,到什么时候,该吃什么样的食物,都是有定数的,大寒节气,顺应变化,滋补暖身不怕冷。

禁止抄袭,我是食味菜谱,热爱美食,每日更新家常菜和面食的做法,关注我每天学习做菜,总会给你惊喜。

如果觉得《大寒节气 多给家人吃“1汤2饭3果”(顺应变化 滋补暖身不怕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