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梳头养生缓解头痛 失眠(烦躁 毛爷爷的一种特殊健脑术就是梳头)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梳头养生,古已有之。《诸病源候论寄生方》记载:“栉头理发,欲得过多,通流血脉,散风湿,数易栉,更番用之。”意思是梳头理发可以疏通血脉,祛除风湿,而且梳头的次数越多越好。《诸病源候论养生方》也提出经常向头顶梳理头发,梳过千遍,可有“发不落而生”、“头不白”的效果。

梳头养生缓解头痛、失眠、烦躁, 毛爷爷的一种特殊健脑术就是梳头

唐代名义孙思邈、宋代文学家苏东坡都主张“发宜常梳”。据说南宋诗人陆游就坚持常年梳理头发,到了晚年,他那稀落的白发中竟长出许多黑发来。清宫的《起居注》记载,慈禧太后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让太监用特制的梳子为她变梳发边按摩,使她在花甲之年仍满头秀发。毛泽东主席有一种特殊的健脑术就是梳头。解放战争时期,他转战南北,有时数天数夜不能入睡,疲劳到了极点,就仰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让卫士为他梳头。毛主席梳头健脑的习惯一直坚持到晚年。

梳头养生缓解头痛、失眠、烦躁, 毛爷爷的一种特殊健脑术就是梳头

我国医学认为头是“诸阳所会,百脉相通”,“头为一身之主宰,顶有百会、四神聪、上星。鬓有太阳、率谷,额有印堂,枕后有凤池、哑门、医明等穴位”。经常梳头时这些穴位得到良好的按摩刺激,可以起到平肝息风、开窍宁神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梳头时由于梳齿与头发频繁接触而产生电感应,刺激头皮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使神经得到舒展松弛,血液循环加强。氧和营养物质的供应改善,解除大脑疲劳,提高大脑的思维和记忆能力,延缓大脑和头发的衰老。梳头还可以治疗头皮瘙痒和头皮脱屑,有利于治疗神经性头痛、高血压、神经衰弱、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有人做过实验,因思虑过度而引起神经性头痛或失眠烦躁的人,每天用梳子梳头3-5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梳后再用梳子刮几下头皮(注意用力要适中),一周后,头痛、失眠、烦躁不治而愈。另据报道梳头还可防治三叉神经痛复发、偏头痛和眼疾。

梳头养生缓解头痛、失眠、烦躁, 毛爷爷的一种特殊健脑术就是梳头

梳头的方法是用牛角或桃木质地齿稀疏而短秃的梳子,由前额开始向后梳。要注意意受头皮,用力适中,动作缓慢柔和。一般应在2分钟梳100次为一回,每天早晨梳2-5回,下午也可再梳一次,感到头皮有热、胀、麻感为佳。

如果觉得《梳头养生缓解头痛 失眠(烦躁 毛爷爷的一种特殊健脑术就是梳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