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便血的中医辨证论治:从便血看出身体哪里出了问题(查找根源)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便血常见的是痔疮出血或者是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颜色可呈鲜红色、暗红或者是黑红色。在生活中,许多人在发现有便血的情况时,第一想法便是痔疮又犯了!而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

痔疮便血常表现为大便带血或者是肛门滴鲜红色血液或者是喷血,若是发现大便的颜色呈暗红色或者是黑红色,便要提高警惕,这可能不是痔疮所致,而是另有他因!中医在这一问题上研究得很透彻,用中医视角解说便血根源,只有查其病因,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据中医界的著名医书《四圣心源·溺血》中写道:“水寒土湿,脾陷木郁,风动而行疏泄,谷道不收,则后泄于大肠,水道不敛,则前淋于小便”。中医认为脾陷土郁,肝木上达之路就会受阻,正在上行的肝气被湿土一挡,便会逆向而行,往下脱泄,这也就导致了便血和溺血的症状。

而针对这类症状,在《金匮》中也要解说如何治疗:“下血,先便后血,此远血也,黄土汤主之”。“生甘草、生地、白术、附子、阿胶、黄芩和灶心土”,这便是黄土汤的组合。黄土汤主要治疗由于虚损型而引起的出血症状,而虚损型出血,多是由于局部生态系统遭到损伤,或者是恶化后所造成的结果。表现症状多为典型的虚寒型阳虚,也有长期阴血匮乏而导致的血管脆化而出血的情况。

如果觉得《便血的中医辨证论治:从便血看出身体哪里出了问题(查找根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